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商报评出2015年度9款最有价值汽车

  • 发布时间:2015-12-28 00:31:3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年底,年度最佳车型评奖的媒体狂欢节貌似清净了许多。几个以往获奖大户的车企相关负责人对本刊编辑说,他们的确不像往年年底那样忙于赶场领奖了。一是因为没钱“支持”媒体评奖了,也没有钱派人出差去领奖了;二是因为这些年来媒体评奖泛滥成灾,车企老总和相关负责人疲于奔命也无法应对,于是只能派区域经理去应付一下,媒体也觉得没啥意思。当然,评奖还在继续,只是形式变得低调多了,主要流行3种方式:一是送奖上门,媒体派人到企业来,端着奖杯和企业负责人合影留念后走人;二是在自己的媒体上发布获奖车型新闻稿,之后把奖杯快递给企业;三是除在自己的媒体上发布评奖结果外,啥都没有了。这也算是一种“新常态”?或许吧。

  但对国际商报来说,第三种方式早已是“老常态”——我们的“年度最有价值汽车评选”已有7年,其基本原则是宁缺毋滥,而且从来就没有劳民伤财的“颁奖活动”,只有严格的评选标准和编采人员对事实的尊重。今年,国际商报“2015年度最有价值汽车”的评选标准基本不变,只是增加了“出色的设计”这一点,毕竟,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特别讲究颜值的时代。评选标准是:

  一、2014年下半年以来上市的新车。

  二、“年度最有价值汽车”须满足如下三个条件中的两个,而“细分市场年度最有价值汽车”须满足至少一个:

  1.拥有出色的设计或技术;

  2.改变了该级别细分市场的竞争格局;

  3.开辟了新的细分市场。

  年度最有价值汽车:

  吉利博瑞

  吉利博瑞2014年底首发时的惊艳效应让不少人至今记忆犹新。这款堪称“中国品牌史上最美车型”的中型轿车(B级车)果然不负众望,2015年4月上市以来,销量一路稳步增长,11月已经突破5000辆大关,一举成为中国品牌中型轿车市场的绝对霸主,而第二名一汽奔腾B70目前的月销量在1200辆左右,其余17款中国品牌中型轿车近来的月销量都不足千辆。关键是其它中国品牌中型轿车要么一上市就一脸败像,要么小火几个月就被打回原形,而博瑞则是一路爬升,最有可能突破中国品牌中型轿车的天花板,成为中国品牌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除了设计优势外,全系车型标配无钥匙启动/进入系统、ESP主动安全系统、上坡辅助、自动驻车、真皮/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分区自动空调、PM2.5空气净化器等,使博瑞在中国品牌中型轿车的技术和性价比方面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年度最有价值新能源汽车:

  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

  动力与对手相当,油耗比对手低至少30%,而且不用充电,这听起来像是免费午餐,然而10月底上市的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和广汽丰田雷凌双擎做到了。这也是4年前,丰田投资44亿元在常熟建立丰田汽车研发中心,非要实现混合动力系统国产化的目标和结果。

  没什么说的,这两款车的技术水平、市场定位、价格定位和使用价值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们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在紧凑型混合动力(请注意:不是需要充电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市场上保持“两枝独秀”的局面。丰田两个合资企业计划年内销售6000辆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而据了解,截至上周这两款车累计定单已经双双超过了7000辆,并于12月11日开始交付用户。可以认为,混合动力汽车(不是需要充电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在中国折腾了10年后,终于在销量最大的紧凑型轿车市场上打开了局面。

  年度最有价值中型SUV:

  别克昂科威

  我们曾将2014年度最有价值车型的称号给予了2014年9月上市的全新别克昂科威,因为没有哪个品牌家族的新成员能像昂科威这样,在上市后第三个月销量就过万,并成为其所在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

  2015年以来,昂科威无可置疑地证明了自己最初的成功不是偶然的,销量一路大幅领先中型SUV市场的所有对手,11月销量更突破2万辆,达到了此级别SUV未曾想象过的高度。我们不得不将年度最有价值中型SUV称号给予昂科威。

  一款车型连续两年出现在我们的获奖名单上,这是8年来的第一次。会不会有第二次呢?

  年度最有价值紧凑型豪华SUV:

  奔驰GLA

  北京奔驰生产的奔驰GLA今年4月上市,很快月销量就超过了6000辆,大幅超越了紧凑型豪华SUV细分市场的第二名宝马X1,直逼霸主奥迪Q3。它是奔驰迄今为止总共4款国产车中以最快速度突破月销售5000辆大关的车型。

  作为奔驰新一代车型,GLA具有的设计优势和技术优势不言自明,而26.98万元的起价也很有竞争力。

  年度最有价值中型豪华车:奔驰C级

  我们从未将年度最有价值车型的称号同时给予同一品牌、同一企业的两款车型,这次我们不得不打破这一惯例,因为北京奔驰2014年8月推出的新一代奔驰C级车的确非常出色。

  作为同级别的新一代车型,新C级在技术上相对奥迪A4L和宝马3系的优势不容置疑,但它在上市之初的表现并不抢眼,貌似难以挣脱上一代车型月销售3000辆左右区间,比中型豪华车细分市场第二名的新款宝马3系差了一大截。没想到,一年后它开始发力,11月销售直逼万辆大关,开始与奥迪A4L和宝马3系并驾齐驱,真正形成了中型豪华轿车市场德系三强争霸的格局。

  年度最有价值紧凑型轿跑车:上海大众凌渡

  没人会想到,上海大众凌渡上市半年后成了一些媒体唱衰的靶子,断言“神车也败了”、“最失败的大众车”、“轿跑车市场是雷区”、“市场定位尴尬”等成了一种时尚,就因为它前6个月平均月销量只有7000辆,而上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在凌渡上市时的那句豪言——“月销量低于1万辆肯定不敢说是成功的”自然成了媒体的把柄。

  然而,让这类媒体感到尴尬的事情发生了:上市半年后凌渡在唱衰中开始渐入佳境,11月销量已突破1.5万辆大关;此外,上海通用威朗同样定位于紧凑型四门轿跑车,且起价与凌渡完全相同,上市5个月后销量过万,由凌渡开创的国产紧凑型四门轿跑车这一全新细分市场大有方兴未艾之势。

  当然,凌渡是否能在未来继续证明自己的成功,还有待观察。

  年度最有价值进口豪华SUV:雷克萨斯NX

  这是一款颇有争议却又非常成功的豪华SUV。争议在于它的定位:其底盘技术属于紧凑型SUV,其尺寸、空间和一些技术配置则属于中型SUV,以致人们很难将其明确归类为哪个级别,而且,虽然是背负着25%关税的进口车,其市场价格却定位在国产紧凑型(A级)和中型(B级)豪华SUV之间。或许正是这种貌似模糊的定位,给雷克萨斯NX在紧凑型和中型豪华SUV之间精准地找到了一片没有直接竞争对手的生存空间,使其2014年年底上市以来的月均销量高达3000辆,超过了很多国产的紧凑型和中型豪华SUV,并一跃成为销量最大的进口车之一。

  当然,精准的定位只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从产品角度看,NX不仅是雷克萨斯家族的最新成员,而且设计上颠覆了雷克萨斯以往的中庸形象,把优雅与力量、动感与硬朗结合在一起,非常协调,内饰也很有新意,具有很高的颜值,且很符合国人的审美。这是NX在中国大获成功的产品基础。

  年度最有价值大型豪华车:BMW7系

  全新换代BMW7系10月份在中国上市,一句“时代由此划分”宣告了“开宝马,坐宝马”时代的到来。过去6年,BMW7系在中国的销量有5年时间领先于奔驰S级。2013年底,新一代奔驰S级上市后,迅速夺得了大型豪华车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如今轮到换代的BMW7系夺回领先优势了。2014年,奔驰S级全球销量10万辆,BMW7系将近5万辆,按照宝马集团规划,未来中国市场将占到BMW7系销量的50%,由此可见宝马的野心是要倚重中国市场,最终在全球市场从奔驰手中夺取旗舰豪华车的桂冠。

  凭借10多项创新科技,全新BMW7系在重新定义该级别尊贵与舒适标杆的同时,依旧要保持“终极驾驶机器”的美名。来自海内外的媒体试驾报告表明,虽然这是一款大型豪华轿车,但开起来却感觉非常紧凑。这使其更适合年轻高端用户群的需求,也是其在中国市场超越奔驰S级的杀手锏所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