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车企销量迎期中大考 上海大众超对手13万辆

  • 发布时间:2015-07-09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乘用车市场销量的下行压力正让汽车企业经历着从品牌、产品力到营销能力的三重考验,而随着上半年的告一段落,这场对车企综合能力“大考”的成绩单已然逐步出炉。

  根据上海大众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前6个月,上海大众汽车上半年累计销售938787辆,月均销量超过15.6万辆,继续成为国内车企销量的冠军。

  从车企销量的排位来看,榜单前三位的排名并没有什么变化,然而,“大考”后的变化在于,销量仍位居第一的上海大众与竞争对手销量之间的差距开始愈发放大。上半年,上海大众销量超过排名第二的对手13万辆,而去年同期,双方差距仅为3.4万辆。

  在车市整体销量增幅滑坡的情况下,车企销量之间的竞争正一定程度上由“增量”之间的竞争变为“存量”的竞争,因此上海大众多年积累的优势正在逐步显现。

  “家族化”的王牌产品战略

  就在不久前的6月19日,上海大众旗下桑塔纳·浩纳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7款车型供选择,售价区间为9.69~13.89万元。

  浩纳的上市让国人印象中“老三样”之一的桑塔纳开始有了面向年轻群体的更为潮流的造型,而“桑塔纳”系列的丰富,也意味着继朗逸家族和Polo家族之后,上海大众旗下正在出现第三个家族化子品牌。

  这样的家族化产品战略,能够更好地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而在体量庞大并且需求多变的A级轿车市场,复杂而精准的产品布局往往意味着更强的竞争力。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在朗逸家族、桑塔纳、明锐等A级轿车主力军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上海大众双品牌在A级车市场获得的销量超过46万辆,为上海大众贡献了大约49%的销量。

  由此可见,上海大众销量“王道”的致胜战略之一,在于家族化的产品序列。此前,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贾鸣镝曾经向媒体透露,有计划在桑塔纳、途观等车型基础上推出系列家族化车型。“接地气”的产品策略让上海大众获得了无数“铁粉”消费者的追捧,这样的喜爱几乎不受年龄、性别、职业甚至是地理的限制,上海大众的“家族化”产品几乎能满足每一种需求。而正是这样的原因,让上海大众在业内获得了绝对的领导地位。前5月,上海大众9.62%的市场占有率远高于竞争对手。

  后劲十足的销量比例

  据了解,在今年长沙工厂竣工后,上海大众整体产能将达到200万辆。而根据消息,今年7月朗逸家族将推出改款车型,斯柯达品牌方面下半年也会推出新的速派,与此相对应的是,上海大众正在加快产品的投放速度。而2016年上海大众将推出新帕萨特、新途安以及一款C级车产品。

  新车型密集上市的自信源于上海大众在各主流细分市场所保持的领先地位。

  除A级车外,据乘联会统计,上半年,上海大众旗下B级车帕萨特的销量达到12万辆,为上海大众贡献了13%的销量,SUV产品则为上海大众贡献了14.5%的销量。

  对于今年的车市来说,这样的销量比例无疑是十分具有竞争力的。根据乘联会的统计,今年前5月国内A级轿车总销量304.7万辆,在乘用车市场中占据了最大的份额,达到37.7%,而这一市场正是上海大众具备绝对竞争力的市场,前5月上海大众拿下这一最大市场14.5%的份额。

  另外,前5月B级轿车市场达到90.1万辆,占据整体乘用车市场约11.1%的份额,这一份额与B级车在上海大众销量中13%的占比几乎相同。

  一系列产品的更新和更高级别产品的推出,无疑将会带动销量的整体发展。这种带动来源于,在A级车市场遥遥领先,在B级车市场稳扎稳打之后,上海大众正试图通过C级车的上市迎来品牌力的再次提升。

  与经销商共创和谐品牌

  对于一向务实的上海大众来说,在整体乘用车市场趋向于微增长的“新常态”下,稳定的市场销量需要企业综合实力的提升。

  据了解,6到8月是传统车市淡季,据悉,为应对后续车型的推出,以及减少经销商压力,上海大众已开始调整生产线,筹备新产品的推出,以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实际上,在产品销售过程中,上海大众一直克制以对经销商“压库”的粗暴方式来加大经销商销量压力,“压库”这种方式虽然能在短期内获得较为好看的销量数字,但长期来看,面对库存压力不得不加大促销力度的经销商经常亏本销售,这样不仅仅对经销商造成了伤害,也会使产品营销的效果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羊毛出在羊身上,在卖车中亏本的经销商,有可能通过薅售后服务“羊毛”来实现利润,这样既是对消费者的伤害,也是对品牌的伤害。

  对于汽车企业,品牌力无疑是最为宝贵的资产之一,而品牌向上的攻坚战则是一场对产品和营销的双重考验,对于上海大众来说,较为和谐的厂商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是其能成功经历这项考验的条件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