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曙松:对宏观经济乐观程度取决于“去产能”进展

  • 发布时间:2015-12-27 18: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石岩)“我对经济的乐观程度取决于‘去产能’的进展程度。”27日,谈及2016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如是说。

  巴曙松是在当日召开的北京武汉企业商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暨2016迎春会上发表题为《2016年中国金融政策趋势》报告时作出上述表态的。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去产能”列为2016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并明确了“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的思路。即将打响的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战有了清晰的路线图。

  “如果产能过剩久拖不决,不仅坏企业过不好,也会把好企业拖坏。”巴曙松说。

  巴曙松以产能过剩“重灾区”的钢铁业为例指出,1-10月,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亏损386.38亿元,其中主营业务亏损720亿元,成为国民经济好转的一大障碍。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101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中48家亏损,亏损面扩大至47.5%,平均销售利润率为-1.5%,亏损额再创年内新高。

  “如果这些过剩产能不能被消化的话,那么宏观经济的好转是不现实的。”巴曙松说。

  巴曙松指出,上一次中国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发生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时。不同的是,那次产能过剩发生在纺织、家电等下游行业,位于上游的石化、钢铁及水泥等的产能利用率则处于90%以上的高位。相较之下,此次产能过剩则主要发生在钢铁等上游资本密集型行业。

  “上次化解产能过剩用了大概44个月,这一次,指望很快消化产能过剩并不现实。”巴曙松说。

  巴曙松的论断得到了同样参加当日推介会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的佐证。辜胜阻把制造业去产能化列为经济结构“四阵痛”之一。

  针对去产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辜胜阻建言,要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办法,研究制定全面配套的政策体系,因地制宜、分类有序处置,妥善保持社会稳定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系。

  “2016年,中国在去产能的推动上会有突破。”巴曙松说,“反映在资本市场上,兼并重组会很活跃。”

  当日举行的北京武汉企业商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以“聚集的力量”为主题。除了吸引辜胜阻、巴曙松等知名经济学者的参与,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苏宏也就北京市企业发展环境和发展政策向与会企业家及嘉宾做了详细阐述。(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