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非洲梦并不遥远

  • 发布时间:2015-12-27 12:32: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内罗毕12月27日电(记者袁炳忠)一位从未到过非洲的朋友到了肯尼亚之后说,没有来非洲之前,他对非洲大陆的印象充斥着恐怖、战乱、疾病、饥荒、酷暑等完全负能量的关键词,然而到了非洲后,这一印象完全被颠覆。他看到的是工地、高楼、车流,感受到的是舒适的环境、人们的热情,甚至手机信号也与国内差不多。他感叹:非洲在发展。

  是的,非洲不再是从前的非洲,不是西方媒体中所报道的那样可怕。

  2015年,撒哈拉以南非洲总体形势可以用6个字概括:稳定、和平、发展。

  1月,非盟首脑会议在《2063年议程》中对半个世纪后非洲大陆发展的宏伟蓝图进行擘画,非洲开始踏上实现繁荣与富强非洲梦的征程。

  其一,政治上的稳定为发展奠定了基础。逢选必乱,这是过去撒哈拉以南非洲许多国家的政治状况。但是近年来,这一地区绝大多数国家的政局是稳定的。

  过去一年中,尼日利亚、多哥、几内亚、坦桑尼亚、布基纳法索等10个国家举行选举。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尼日利亚和东非大国坦桑尼亚不仅大选平稳进行,而且选举结果出来后实现正常过渡,社会稳定。

  在南苏丹——2011年诞生的最年轻国家,冲突各方于2015年8月签署和平协议,11月签署安全安排协定。南苏丹内战从此结束,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走向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标志。

  其二,非洲一体化进程在加快。6月,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在埃及沙姆沙伊赫签署新的贸易协定,宣告覆盖大半个非洲大陆的共同市场开始形成,它覆盖非洲26个国家共6.25亿人口,经济总量占全非洲58%。

  同样是在6月举行的非盟首脑会议上,非盟国家正式启动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谈判,其目标是建立一个覆盖全部非洲10多亿人口、经济总量达2万亿美元的超级自贸区,实现商品、服务及人员的区域内自由流动。届时,它将成为重要的统一大市场。

  其三,非洲国家统一立场、统一声音,在国际关系中为自身争取最大利益。8月,非盟与美国在华盛顿举行峰会,美非达成330亿美元合作大单;10月,非盟与印度在新德里举行峰会,印度承诺向非洲提供100亿美元低息贷款;12月,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中非论坛峰会上,中国提出中非合作“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总金额达600亿美元,成为2015年非洲与大国合作的最大亮点。

  尽管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但撒哈拉以南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依然举世瞩目。据世界银行10月公布的报告,2015年,石油价格急剧下跌严重影响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的经济增长,从而导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增长放缓,但是该地区经济依然保持增长势头,预计可达3.7%,仍然是全世界经济增长较快的地区。

  毋庸置疑,非洲在走向繁荣与富强的道路上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恐怖主义在撒哈拉以南地区依然猖獗。据统计,2015年,全球共发生大大小小的恐怖袭击事件近300起,其中近三分之一发生在非洲。

  活跃在非洲的恐怖组织逐步融合为两大系。一是“基地”组织系,包括“索马里青年党”和“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前者主要在肯尼亚和索马里制造恐怖事件,后者主要在马里及其周边国家,其政治目的非常明确,主要是针对马里和索马里现政权,以及支持现政权的国家。二是“伊斯兰国”系,在西非最为活跃的“博科圣地”已经宣布效忠“伊斯兰国”组织。

  但是,恐怖主义势力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活动仍是局部,并不影响非洲和平与发展的大势。反恐与发展相辅相成,恐怖主义根源是贫穷,贫穷导致教育落后,失业青年容易受到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思想蛊惑,导致恶性循环。经济发展了,教育水平提高了,极端主义思想就自然没有了市场。对于撒哈拉以南地区来说,发展才是硬道理。

  非洲国家和人民已经深深地感受到这一点,他们正在为实现《2063年议程》确立的目标而努力。非洲梦,并不遥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