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银行:撒哈拉以南非洲正面临经济困难

  • 发布时间:2015-10-11 21:31:4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世界银行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经济增速降至3.7%,为六年内的最低水平。经济增速降低表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经济正面临着困难时期。

  国际贸易放缓导致外汇收入的减少、外国直接投资低迷、资本外流,是这些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也是导致经济增速降低的主要原因。

  世界银行发行的半年期刊《非洲脉搏》,每年两次公布对经济走势的分析,以及非洲最近的经济数据。最新一期的报告也指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经济增速将从2014年的4.6%降至2015年的3.7%,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增速。

  世界银行指出,石油以及其他商品价格的快速下跌导致这一地区增速放缓,此外,中国经济放缓、全球财政状况紧缩等外部因素也对非洲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影响。

  石油价格下跌也为非洲其他国家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据非洲经济信息通讯社报道,9月28日,中部非洲国家银行(BEAC)理事会将2015年该地区预期经济增长率下调为2.5%,较7月20日该理事会发布的2.8%预期增长率有所下降。

  理事会表示,中部非洲经济和货币共同体的成员国“普遍受到原油价格走跌的影响,其中一些国家还面临严峻的安全问题”。为此,理事会“重申对成员国的一系列政策建议,如合理制定预算、开展经济多元化改革以及加强次区域一体化等”。

  世界银行在报告中指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2015年的增速预期低于其2003~2008年间6.5%的增长率,也低于其2009~2014年全球经济危机后4.5%的增长率。然而,该地区经济增速有望在2016年回升到4.4%,并于2017年提升到4.8%。

  在过去几年中,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的高昂,个人资金汇款和外国直接投资支撑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经济的发展。

  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自然资源丰富,是石油、矿产品以及农产品的净出口国,原材料出口占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出口商品总额的四分之三。

  供应量充足和全球需求减弱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例如,自2014年6月份以来,天然气、铁矿石和咖啡的价格下跌了超过25%。

  谈及这份报告,世界银行非洲区副总裁马克塔·迪奥普表示,非洲国家实施正确的政策推动农业生产、降低电价、增加电力覆盖范围将增加非洲轻工业的竞争力,促进轻工业增长。

  另外有一些非洲国家,例如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卢旺达和坦桑尼亚有望通过在能源、交通和自然资源领域的投资以及消费驱动,在2015~2017年间保持7%左右,甚至更高的经济增长率。

  (本报记者曲晓丽综合编译自乌干达《警戒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