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银行:中国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 发布时间:2015-08-12 05: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蔡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蔡淳)世界银行近日在一份报告中分析了中国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合作发展情况。报告认为,过去10年里,中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有了更大规模、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的参与,中国对促进该地区的发展和经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过去20年里,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长强劲有力,这和该地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密不可分。目前,中国已经成为该地区最重要的贸易和金融合作伙伴。中国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合作关系体现在贸易、投资和发展援助等几个方面。

  在贸易方面,中国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贸易增长十分迅速。2000年,中国与该地区的双边贸易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2009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该地区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到2013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700亿美元,占该地区对外贸易额的22%。

  就投资而言,中国是在非洲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1979年至1990年期间,中国对非投资额仅为5200万美元;到2012年,这一数字已超过210亿美元。除传统资源行业外,中国在其他领域,尤其是制造业的投资堪称巨大。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非洲国家持续增长的国民经济和不断成长的消费市场为其提供了广泛商机。对非洲企业来说,他们获得了越来越多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自2012年以来,中国对非洲商品市场开放力度加大,已经给予约30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零关税待遇,有效推动了非洲国家扩大对华商品出口。

  报告认为,非洲是中国对外发展援助的最大受益者。在中国海外援助版图中,非洲所占比重明显超过其他地区,其所占份额还在逐渐增加。中国的援助方式也日益多元化,包括通过多边机构实施发展援助等。总体而言,中国的发展援助同西方对非援助项目有着明显差异,中国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