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铁路试运行

  • 发布时间:2015-12-27 01:30: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长沙12月26日电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颜常青 曹婷)26日,我国首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铁路在长沙开通试运行。这条长沙磁浮快线总长18.55公里,是截至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商业运营线。这是全球第四条磁浮快线和全球第三条中低速磁浮快线,在试运行理想的情况下,其将有望成为全球第二条投入试运营的磁浮快线。

  编号CF102的试运行中低速磁浮列车,与地铁B型车同宽,采用三节编组设计,总长48米。列车设计最大载客量363人,最高时速100公里。列车由中车株机公司联合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国家磁浮中心等单位,依托近10年技术积淀,历时一年多系统集成。目前,磁浮技术全世界仅中、德、日、韩4国掌握。

  中国中车研制磁浮的首席专家彭奇彪称,该型交通系统采用“抱轨”设计,列车与轨道结合成整体,从根本上消除了脱轨及倾覆之危。列车设计了多种突发事件紧急救援方式,安全性好。此外,它还具有低噪音、低震动、低辐射、低成本等优点。车身与轨道无轮轨摩擦震动,列车时速80公里运行时,噪音仅70分贝左右;列车最小转弯半径为50米,是地铁的二分之一,适于市区内建筑间穿行;列车爬坡能力强,可在100米距离爬上2层楼高度,为一般轮轨交通最大爬坡能力的两倍;总成本综合造价仅为地铁造价成本的1/3—1/2,亦低于轻轨。

  在牵引系统上,时代电气负责人表示,列车应用了牵引逆变器轻量化、直线电机稳定滑差频率控制、DTEC网络控制与诊断、高频隔离、直线感应测速、动态均流技术等关键及核心技术。

  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旭峰介绍,长沙磁浮快线用于联接长沙火车南站与黄花机场,进行小运量运输,是打造中部地区“空铁联运”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的工程。未来,快线将进行至少3个月试运行,主要对系统安全性、可用性、可靠性进行非载客考核及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他还透露,在快线将运行的5辆列车上,分别使用了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上海同济大学研发的控制器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表示,长沙中低速磁浮列车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攻克了中低速磁浮列车系统集成技术,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悬浮系统、适应1860mm轨距的悬浮架及高可靠性整车电气系统。它填补了我国中低速磁浮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运用领域空白,在世界中低速磁浮列车技术领域居一流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