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张皮”与“76%”,孰是孰非?

  • 发布时间:2015-12-27 01:30: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科技、经济快速发展,创新活动日益活跃,整体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取得的成就无疑是喜人的。但是,考量我国创新活动和绩效的某些核心数据与经验事实之间存在着明显矛盾。例如,从微观层次来看,作为技术创新的核心主体,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例已高达76%,远高于美国、德国、芬兰等创新型国家;从宏观层面科技经济相互耦合的程度来看,对科技活动及企业创新活动的大量调研却表明,我国科技经济两张皮现象仍然存在。显然,数据与经验判断相互矛盾。逐利性是企业的天性,企业的研发投入必然会贴近市场需求。因此,高达76%的企业研发投入决定了全社会的研发产出从整体上来看会较好地支撑经济发展,不可能存在“两张皮”的问题。是数据不实还是经验判断有误?76%和“两张皮”,孰是孰非?

  相关数据表明,当前我国科技快速发展,成果丰硕,但关键技术的对外依存度仍高达50%。而在企业调研的实际感受,进一步印证了“科技经济两张皮”问题没有真正解决。在“科技经济两张皮现象仍然存在”这一基本共识之下,我国企业研发投入高达76%这一核心数据受到广泛质疑,普遍认为这一比例过高。但是,该数据为何如此之高,问题出在哪儿?

  我们认为,这一比例过高是两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我国企业研发投入统计数据虚高;二是政府对研发的投入偏低,导致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较高。

  我国企业研发投入统计数据虚高。近几年政府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先后实施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企业为迎合政府并享受政策优惠,再加上对企业研发费用列支范围缺乏明确界定和规范,研发费用逐渐演化成为一个“大口袋”,各项费用均列支其中,其中相当多的经费并未真正投入研发。

  我国政府研发投入不足。近几年,虽然我国研发投入总量每年以超过20%的比例大幅增长,但政府投入仍显不足。首先,按购买力平价计算,近几年,我国人均GDP在8000—10000美元之间,中央财政科技投入占GDP比重不到0.45%,而美国在相同人均GDP时,联邦政府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1.2%以上,占全部研发经费比例的50%-52%,远高于我国目前的水平。其次,2012年华为研发投入达301亿元,而863计划民口信息类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7亿元,863计划民口年度总经费为109.6亿元,华为一家企业研发投入分别是863计划民口信息类和全部民口年度经费的17倍和2.8倍! 由此可见,政府研发投入偏低,在很大程度上成就了企业研发投入的高占比。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首先要摸清真实家底,对当前我国创新现状、绩效及科技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做出客观、准确的研判,进而提出改进措施。其次,政府创新投入不足,推进以支持创新为目标的创新型政府改革势在必行。第三,相当多的企业经费未真正投入研发,创新动力不足,企业改革任重道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