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的三个疑问

  • 发布时间:2015-12-27 01:30: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石膏矿坍塌为什么会引发地震?”“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是天灾还是人祸?”“如何避免石膏矿采空区坍塌?”

  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进入第二天,曾经多次考察过平邑石膏矿的山东省安监局专家孙增荣还在时刻关注着前方一线的动态,在回答科技日报记者的上述三个疑问时,他表示:“准确地说,平邑石膏矿坍塌引发的不是地震,而是石膏矿大面积‘冒顶’(地下开采中,上部矿岩层自然塌落的现象)引起的冲击波造成的‘震感’,它不同于地球内力引起的地震。区别在于一个是天灾,一个是人祸。”

  石膏矿坍塌引发的是“震感”,不是地震

  “这更多的是一种人祸。”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个专家如此表示。

  “石膏矿一般采用‘房柱式’开采,类似于地下掏房子,掏出一间房来,中间会隔上一堵厚厚的墙,以保持采空区的稳定。但在石膏矿行业,一般会用炸药来炸石膏矿,在石灰上掏眼儿,塞上炸药和雷管,爆炸后把炸出来的矿石运上来,但这种持续性的‘打炮’会加速矿柱的老化。”

  孙增荣的这一说法得到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张庆松教授的支持。后者长期从事地下隧道工程研究,他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石膏矿坍塌引发震感并不特殊,人类工程活动如注水和修建水库等均可诱发地震;像平邑的这次坍塌,可能是矿柱老化引发石膏矿坍塌,重力瞬间释放,引发强烈震感。”

  废弃矿“地震”击垮了临近有人作业的石膏矿

  针对网上大部分报道称,“坍塌的石膏矿为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该厂矿在停产过程中可能偷偷作业”,孙增荣否认了这一说法。

  玉荣公司是平邑规模比较大的石膏矿商。前几年,它收购了一些小的石膏矿,包括此次的“震中”石膏矿。“玉荣公司石膏矿的坍塌是由临近的废弃石膏矿采空区坍塌引发,临近的废弃石膏矿采空区坍塌时井下没有工人。但它的坍塌引发了周围石膏矿的连锁反应,结果把有人作业的临近石膏矿给震塌了。”

  救人难度即使很大也得努力

  根据平邑县宣传部门提供的消息,截至26日17时,事故中已有11名被困人员获救,1人进入重症监护室,生命体征平稳,确认1人遇难,其余17人被困井下,被困人员所处位置已经确定。

  “这个石膏井有两条通道,但现在都被堵死了,所以说,井下巷道继续变形及土石冒落是救援工作面临的最大障碍。”孙增荣的这一观点与现场事故救援专家组做出的判断一致。

  “我得到的消息,井下的人都可以找到,但要打通井道,救出他们,难度不小,还需要大家努力。”孙增荣说。

  据记者了解,截至26日上午11时,事故救援指挥部已经制定了4套救援方案,正在同步实施中。

  石膏矿采空区的“突变性”很致命

  “相对于煤矿采空区缓慢地塌陷,石膏矿采空区这种突然性的坍塌很致命。”长期从事煤矿安全防治工作的山东省科学院煤矿安防专家刘统玉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刘统玉认为,煤矿采空区与石膏矿采空区的性质不一样,特别是山东的煤矿采空区一般位于地下上百米,它们的塌陷一般是缓慢、长期的过程;而石膏矿采空区一般位于地下30米左右,更容易出现事故。

  平邑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石膏比不上铁矿煤矿,挖出来的石膏也就卖一吨三四十块钱,你如果要回填土方,几乎就挣不到什么钱了,所以很少有人会对废矿做回填处理。”

  项目刚刚立项,事故就发生了

  实际上,本次的石膏矿坍塌,不是国内首次。孙增荣说:“之前国内、山东已经有类似事件的出现,这也促使我们着眼此类问题的研究。”

  他介绍说:“今年,山东省安监局针对石膏矿的这种冒顶坍塌现象,专门在此次发生坍塌的平邑玉荣公司相邻的一个石膏矿做样本立了一个项目——‘强制放顶技术研究’,就打算通过研究,将这种瞬间‘冒顶’坍塌改为缓慢地塌陷。”

  但遗憾的是,项目刚刚立项,事故就发生了。

  (科技日报山东临沂12月26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