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方文化将成管理学主流

  • 发布时间:2015-12-26 14:32:0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企业管理、社会组织管理,是沿袭西方管理模式还是采用新崛起东方管理模式?东方管理学派在中国诞生已超过30年,但是,国内诸多机构仍在采用西方较成熟的管理理念,这又是为何?近日,在东华大学主办的第十九届世界管理论坛暨东方管理论坛上,东华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赵晓康教授接受了记者采访。

  “东方”重视以人为本

  赵晓康首先指出,国内仍有不少学者对管理学是否一定要有“东”“西”之分抱有疑问。实际上,“东方管理”并非与“西方管理”泾渭分明,东方管理学本身就是不断兼收并蓄西方管理学、再融入东方文化背景而产生的。这位管理学教授认为,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未来在中国,东方文化有望占据管理学的主流。

  赵晓康向记者讲了一个有趣的真实故事:山东某服装企业前几些年曾经面对骨干技术纷纷“跳槽”、被南方一家知名服装企业挖走人的窘境。山东这家服装企业有个传统,逢年过节总要向职工家庭发放慰问金、慰问品。有意思的是,当这些技术人才离开之后,该企业仍然坚持为他们的家属发放慰问金。奇迹出现了,没过多久,大部分“跳槽”后的技术人员又回流到了这家企业。

  “这正是东方文化及东方管理学的典型案例”,赵晓康说,东方管理学就是以东方文化为背景,是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管理哲学思想为核心价值体系,以西方现代管理思想与方法为比较对象,特别重视以人为本的一种管理模式。

  具有时代特征的体系

  东方管理学还不是一个单一的理论科目,它是一个具有时代特征的体系,其分类包括,1、中国管理哲学:科学发展观与管理、和谐社会与管理实践、中国共产党管理思想、当代中国软科学、中国和谐企业文化建设与实践、中国发展模式等;2、国学与管理:易经与管理、道家思想与管理、中国商帮管理思想等;3、东方文化与宗教哲学:佛学与禅宗管理思想、道教管理哲学与管理文、日本管理哲学与管理文化、韩国管理哲学与管理文化等。

  赵晓康介绍说,管理,产生于共同劳动活动中。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文明进程中,以博采众长的开阔胸襟不断提炼和整合东方各国优秀的管理文化,形成了以《周易》、道家、释家、儒家、法家、墨家、兵家和伊斯兰教有关管理思想和方法为主体的管理文化。这种管理文化曾使古代的中国由于出色的管理和能工巧匠的创造,谱写过世界文明史上极其光辉灿烂的—页。

  本世纪迎来了发展期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作为主流的西方管理学中,一些管理学流派,差不多都是发达国家学者提出的。例如,管理过程学派、人际关系学派、群体行为学派、经验(或案例)学派、社会协作系统学派、社会技术系统学派、系统学派、决策理论学派、数学学派或“管理科学”学派、权变理论学派等等。这些国家的职能部门以及企业单位在经济建设和日常管理活动中,需要有先进的管理理论给予指导,特别需要以人的心理、激励和修炼为主要研究对象的行为管理。赵晓康指出,毫无疑问,在近代及当代,西方管理学拥有了丰富的成功经验,它产生出极高的社会效率。可是,在效率面前,人的因素几何,人文关怀在当今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又该如何体现,这正是东方管理学的核心。从大处说,东方管理思想提倡的“以德为先”思想与“以德治国”方略内在统一;从小处看,东方文化倡导“和为贵”、“人为为人”思想有利于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家庭、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赵晓康认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以及儒教文化圈和海外华商的迅速崛起,特别是随着中国加入WTO、成功举办奥运会、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和举办世博会等,东方管理学理论在本世纪迎来了发展期。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从历史的经验来看,管理理论最有希望、最有创造性的地方是经济迅速起飞的国家和地区。中国经济目前正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东方管理理论来说,也是一个极佳的机遇期。

  本报记者 张炯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