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复旦经济学院恢复建院30载 吴敬琏望创建经济学“复旦学派”

  • 发布时间:2015-10-11 19: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上海10月11日电 (记者 陈静)世界上以学校命名的学派剑有剑桥学派、芝加哥学派。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11日在此间提出,希望创建经济学的“复旦学派”,并认为营造学术独立、思想自由的环境,才能使人才脱颖而出,最终形成“复旦学派”。

  恢复建院三十载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当日组建了第一届国际咨询委员会,作为校友的吴敬琏等担任名誉主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担任主席,委员则囊括众多中外顶级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同日亦成立。

  当日举行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传承、创新与发展大会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恢复建院三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校方表示,经济学院组建国际咨询委员会旨在在推进学院国际化发展的同时,成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世界联系的重要纽带。

  吴敬琏在发言中指出,在30多年的改革过程中,不断出现中国将要去向何处的问题,解答该问题,一方面要学习新的东西,以新技术、武器去解答问题;另一方面,要总结经验和教训,从悔恨中找到力量继续前行。

  据悉,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校友魏尚进担任国际咨询委员会执行主席;委员囊括了诸多中外顶级经济学家,如原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荣誉院长林毅夫,剑桥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James Mirrlees),布兰戴斯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创始院长彼得·帕特锐以及哈佛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等。

  据透露,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目前有3.5万名校友遍布全球。“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在会上同时正式成立。据悉,截至目前,经济学院已在世界各地共设立了20个校友联络处。校方表示,全球校友会不仅将成为校友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更是协同校友更大成就的资源共享与整合平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将是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实践场,中国新常态下复旦经济学人的话语阵地。

  据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发轫于1917年的复旦商科,恢复建院于1985年。近百年来,从这里走出了大批杰出的经济界人才。特别是众多活跃在业界的首席经济学家,更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孕育出的精英中的杰出代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