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张宇燕:全球股市泡沫又开始集聚形成

  • 发布时间:2015-12-26 12: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26日在北京表示,当前全球股市泡沫又开始集聚形成,金融风险在不断积累,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为3%。

  张宇燕在当天举行的2015-2016年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需关注以下三大问题。

  一是国际货币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在增加,风险在积累。美联储今后加息的速度、时间和力度目前众说纷纭,给世界经济造成了极大的不确定性。此外,超低利率导致债务快速积累,“低通胀、低增长、低利率、高负债形成了一个有毒组合”,这种“有毒组合”导致金融市场大起大落和资源错配,是不可持续的。

  谈及风险积累,张宇燕指出,当前“全球的股市泡沫又开始集聚形成”,影子银行的规模也在迅速扩大,金融风险正不断积累。

  世界金融委员会的报告显示,10月全球影子银行的规模已达到全球GDP的128%。

  二是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目前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相对较快,日本、欧盟经济也在温和复苏。

  张宇燕指出,发达经济体今年不错的经济表现“在相当程度上是靠需求管理、超低利率来维持”,在劳动力增长乏力,没有大规模技术进步、技术突破的前提下,发达国家的长期增长“也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

  三是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等因素影响,不少新兴经济体正在遭遇货币贬值、资本外流、增长放缓的困境。

  张宇燕预计,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还将在低增长的轨道里延续一段时间”。

  他表示,在不发生大规模传染性很高的金融危机的前提下,明年全球经济增速料将为3%。(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