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假如中国经济是一辆汽车

  • 发布时间:2015-12-26 11:55:35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经济学院 应用经济系主任 唐柳洁

  经济学家们更愿意用汽车而不是游泳池来比喻经济增长,因为游泳池是静态和没有周期的。而在汽车的比喻中,汽车行驶速度即为经济增长速度、财政政策是油门、货币政策是刹车、需求是油箱、供给是汽油、政策制定者及其实施者犹如驾驶者而经济学家则是维修人员。例如,美国经济学家Jared Bernstein将储蓄比作汽油,认为储蓄只有不断加入油箱才能带动经济增长,而增长的多少取决于储蓄的多少和油箱的容量。Paul Krugman曾经在《纽约时报》上指出,各类经济问题就像一辆汽车的电气系统出现了一个个小而关键的故障,经济学家必须弄清楚并用恰当的技术修复它们。

  如何保证汽车安全、平稳的行驶,这不仅取决于油品的数量和质量、油箱容量的大小、汽车本身的质量和各部分的有效配合等,还取决于驾驶者的技术和维修人员的经验。对于哪个因素更为关键,不同的经济学派有不同的侧重点。例如,凯恩斯学派强调油箱的大小,主张踩油门;供给学派关注油品数量和质量,主张踩刹车;制度学派关注汽车设计,主张改进配合减少磨损;古典经济学认为驾驶者无足轻重;新凯恩斯主义则强调驾驶者的驾驶技术。虽然侧重点不同,但各学派都认为经济应该实现长期可持续、均衡、协调增长,在不同速度下达到最佳的燃油经济性。任何的野蛮驾驶(超速、紧急加速或刹车)不仅增加油耗,而且损伤汽车本身并加大了驾驶风险。

  中国经济这辆曾经高速行驶的汽车,由于环境和自身因素,速度不断放慢,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于马克思主义物质世界普遍联系的哲学原理系统地审视了放慢的原因,找出了油箱中存在的油品质量低且数量过多(产能过剩、房地产库存多)、动力系统负载高(企业成本上升)、零部件没有及时维修存在隐患(金融风险、贫困)等问题,提出了短期中“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维修措施和“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刹车、油门配合,而长期则必须遵守交通法规(企业合法权益、知识产权保护)并不断改进汽车结构设计,包括国企、财税、金融、养老保险、医药卫生等方面的制度改革,依靠创新及人才获得持续前进的动力。

  在世界经济这条充满竞争和风险的高速路上,前面有超越者的不断干扰、后面有追赶者的喇叭喧嚣。如何成为“世界好司机”,我们的政策制定者及实施者需要娴熟的驾驶技术、高度的专注力、时时关注当前和未来的路况、遵守交通法规和限速、保证汽车尤其是关键安全部件处于良好的状态,从而确保中国经济这辆汽车沿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安全、稳定、持续地走下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