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平房党群“同舟共益”解难题

  • 发布时间:2015-12-26 07:34: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李庆国

  北京朝阳区大悦城周边道路曾是有名的堵点,不仅机动车占道停车,而且黑车黑摩的横行,每次从那儿经过的司机们都会头疼。最近有不少司机发现,大悦城周边的道路比以前顺畅了很多,环境秩序也得到了改善。

  这样一个“老大难”问题的有效治理,要归于平房地区探索出的社会治理新路径——“同舟共益”综合体,即通过搭建平台、打通各方“经络”,变政府“独角戏”为村社、辖区企业、群众骨干的“大合唱”,实现区域共商共治、合作共赢。

  平房地区有着丰富的社会单位资源,中央、市、区属和社会单位近千家。如何吸引辖区社会单位参与共建,平房地区从服务入手,通过服务社会单位发展,激发共建热情。

  就拿大悦城来说,这里由于是大型商业中心和交通枢纽,街道环境秩序较差。今年,“同舟共益”的平台搭建起来,政企携手,共同探索治理这一难题。平房地区协调综治、城管等部门从黑摩的、周边环境方面进行整治;朝阳大悦城则主动聘请32名专业保安,协助维护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如今,这里的环境秩序得到明显好转,不仅大悦城的购物环境提升,地区百姓出行也更加便利。在平房地区的协调下,交通部门还将对道路规划和交通标识设置等方面进行改善。

  不仅如此,地区政府还帮助星河实验小学解决周边环境和电力问题,帮助达美广场解决周边交通和环境等问题。平房乡的每一次服务,都换来了社会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几个月间,地区办事处与20余家辖区及周边社会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形成了社会资源库,并开始发挥其作用。姚家园农民新村的用电难问题,在朝阳供电公司的帮助下,很快得到解决。

  随着城市化进程发展,在拆迁“上楼”后,姚家园分成了一个村和两个社区。但村和社区的很多服务都是重叠的,比如去年春节都办联欢晚会,结果这三个村社从演员到观众要来回跑,有的文体队伍甚至要赶三次场。”姚家园村负责人说道,“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能合办一场规模更大、水平更高、效果更好的‘春晚’呢?”

  平房乡党委和乡政府认为,村社发展要打破“关起门来”自己干的“小围墙”,打开一片区域化发展的“新天地”。

  今年春节,姚家园一村、两社区合办的“春晚”果然取得了成功,地区协调了体育中心的大礼堂,场地更棒了;不再需要赶场的队伍带来了更加精益求精的作品,节目更棒了;老邻居们再次凑到一起看演出,氛围更棒了;三个村社从党组织到居委会分工明确,通力合作,队伍也得到了锻炼。

  在姚家园的基础上,今年,雅成里、富华家园分别和星河湾、天鹅湾成为“手牵手”社区。雅成里与富华家园两个社区都由农民回迁楼和一部分平房组成,在社会治理、扶贫助困等方面压力大,而一墙之隔的星河湾和天鹅湾则都是高档社区,配套完善、资源丰富,但推进志愿者队伍建设缺少“抓手”。于是这两个社区结起对子,星河湾社区的公益捐赠用到雅成里社区的困难家庭,双方的“难题”都迎刃而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