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元春:中国经济在下行压力下有新动力

  • 发布时间:2015-12-25 09:54: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杨曦)今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表示,这一轮中国经济在下行压力较大的状况下,有新的生机和新的动力。

  刘元春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依然在一个合理区间运行。在整个世界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能够保持6.9%的增长速度,表明整个国民经济还是在一种健康平稳的状态上运转。此外,整个结构性调整和各个环节的改革也在有序地进行推进。

  “有几个拐点性的数据是大家要关注:第一个,我们第三产业的占比大幅度提升,超过第二产业七八个百分点,这个数据标志着中国整个经济已经开始向后工业化社会迈进,这个很不简单;第二个很重要的一个结构性指标,就是我们会发现,我们很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一些高端制造增长非常快,虽然我们很多的传统制造业显得相对低迷,但是这种新的增长点、新的产业、新的业态正发生一个突飞猛进的变化。”刘元春说。

  刘元春强调,这一轮中国经济在下行压力较大的这种状况下,在低迷中有新的增长,有新的生机,有新的动力,这与其他一些新兴国家、与历史上中国一些周期性的表现都有本质差别。

  刘元春认为,2015年作为“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来看非常圆满,体现在它使我们“十二五”在总量指标、结构指标上都圆满完成了当年所规定的各项指标,这也为我们真正地迈向全面建成小康打下一个坚实的物质基础、结构基础以及各类的社会文化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