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元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面临三方面挑战

  • 发布时间:2015-12-25 10:1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杨曦)今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表示,中国经济要继续保持中高速的增长,面临着趋势性因素、周期性因素以及外部冲击因素三方面的挑战,这导致当前经济处于一个下行周期中的艰难时期。

  趋势性因素方面,刘元春表示,中国目前处于一个结构性、趋势性的下滑阶段,比如劳动人口这两年在减少、第一轮改革的红利在递减、同时工业化在很多区域基本完成、全球化红利也开始递减等,这些趋势性因素的变化导致我们不能够按照传统的模式和机制进行运转。

  关于周期性因素,刘元春认为传统的体制性扭曲显露并且加重。这主要表现在要素市场、投资领域、金融领域所呈现出的扭曲,直接导致了很多传统的运行机制被堵塞:一方面大量的“僵尸”企业出现,另一方面大量的高债务企业出现,此外大量的流动性无法向实体经济渗透,而在一些具有投机性的领域打转。

  外部冲击因素方面,刘元春表示,最为明显的就是全球危机之后的不平衡逆转对中国经济总量和结构上的冲击。直接体现在:第一,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全球贸易、投资大幅度下降,对我国贸易带来的严重冲击;第二,不仅仅贸易增速出现下降,贸易顺差也出现了明显收缩,海外出现明显收缩之后,还造成了产能过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