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北镇为民营企业发展解困

  • 发布时间:2015-12-25 08:32:26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通讯员 孙毅)中北镇打造“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平台,重点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同时,充分发挥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作用,搭建银企沟通平台,解决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加快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环境下,中北镇注重创新载体平台建设,一方面完善招商中心、信息中心、人才交流中心、政府公共服务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完备的服务平台;另一方面,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规划,积极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西青分园中北高新区建设工作。此外,该镇还将以创新创业为主的服务平台建设作为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稳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翟忠伟说:“我们是一家小微企业,成立之初面临资金不足、资源匮乏等问题,多亏了镇里的孵化器提供的房租补贴和技术支持,还有产业园的融资支持。现在公司研发的大型PM2.5净化设备已获得国家专利,也使企业有了长足发展。”

  天津圣纳汽车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在区、镇两级政府大力支持和优惠政策资助下,该公司从2012年开始重点吸纳和引进与汽车技术相关领域的高新技术、创新产品和科技型企业,现已成为服务环渤海经济圈最优秀的高新技术成果和领军创业人才孵化基地。公司还依托中北镇乃至西青区科教资源建立了圣纳商学院,为“创客”开展定期培训,并为更多的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目前,该公司已经孵化出5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产品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圣纳汽车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所库说:“为了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孵化器发展,镇里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依托镇域周边丰富的科教资源,引进学者、专家、教授入驻孵化器,为年轻的创业者提供技术指导,同时整合中北汽车产业园的汽车行业资源和信息动态,为创业者提供信息服务。”

  近年来,中北镇始终坚持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出实招、办实事。该镇积极开展“送政策到企业”活动,针对部分中小企业对政策的认知度不够或存在畏难、怕烦思想,该镇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开展“一对一”政策宣传,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在此基础上,该镇还鼓励支持企业开展科技研发、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推动企业向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的产业方向转型升级。积极引导企业设立实验室和技术研发中心,指导“杀手锏”产品进行专利布局,形成专利密集型产品,增强中小型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中小型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津达执行器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与生产智能型电动执行机构的中小微企业,主要生产一体电动机闸阀等精密高端工业产品。公司拥有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发明专利等多项专利证书,发展势头良好。然而,随着全球工业制造业产值不断下滑,津达执行器有限公司也受到了影响,研发、生产、销售的产业链出现了缺口,资金投放减少,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中北镇企业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后,得知公司有一项发明专利授权,于是结合区科委的政策,给企业提供了一个“专利知识产权质押”的贷款政策,不需要企业的厂房、设备作抵押,仅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一笔500万元的贷款便发放到了企业账户中,及时为企业解困。公司技术负责人刘伟说,“专利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这种形式,省去了对设备的评估、担保这些流程,节约了一半时间,也节省了一定的评估费、担保费。同时,企业通过“专利知识产权质押”也对自己的专利权进行了评估,对无形资产价值有了了解,有利于企业进行更多研发。

  据统计,目前包括工行天津分行、农行天津分行、建行天津分行等9家合作商业银行,针对该镇中小微企业推出的贷款产品已有20多种,分别面向商业类、制造类和科技类中小企业,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融资难题,使全镇400余家中小型企业吸纳了更多“阳光雨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