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宁波舟山港集团揭牌成立 将成世界第一大港

  • 发布时间:2015-09-30 08:32: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裘立华  责任编辑:张少雷

  浙江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29日在宁波环球航运广场举行。今后,宁波-舟山港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港,拥有19个港区、600多座生产性泊位,2015年集装箱吞吐量有望突破2000万标准箱。

  宁波舟山港集团是由宁波港集团和舟山港集团通过股权等值划转整合组建而成。舟山市国资委将舟山港集团(含舟山港股份)100%股权无偿划转给宁波港集团,同时宁波市国资委将宁波港集团等值股权无偿划转给舟山市国资委,宁波港集团更名为宁波舟山港集团。下一步宁波舟山港集团将注入浙江省海港集团。

  2014年,宁波-舟山港完成年货物吞吐量8.7亿吨,同比增长7.9%,继续保持世界排名第一;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94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2%,箱量首次排名全球第五。

  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是浙江省长期坚持、不断深入的海洋港口发展战略。2005年12月浙江省委省政府成立宁波—舟山港管理委员会,深入推进规划、品牌、建设、管理“四统一”。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宁波、舟山相关港区重复建设和同质竞争等问题,更好地参与实施“一路一带”、“长江经济带”、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等战略,近期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加快全省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其中组建宁波舟山港就是重要一环。

  宁波舟山港集团成立后,将通过资产、人员、品牌、管理等各个要素的深度整合,加快推进港口综合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港区开发、海事航运服务、口岸监管等五个一体化。

  据介绍,宁波港集团成立于2004年4月,到2014年,宁波港货物吞吐量突破5.26亿吨,居中国大陆港口第三位、世界港口第四位;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870万标准箱,排名中国大陆港口第三位、世界港口第五位。

  舟山港集团于2007年2月揭牌成立,到2014年,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47亿吨,同比增长10.6%,居中国大陆沿海港口第十位;集装箱吞吐量74.9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9.8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