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村美助力农民富

  • 发布时间:2015-12-25 03:53: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外地工作多年的谷庆礼最近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老家”。近日,回家乡河南省扶沟县白潭镇探亲的他,看到镇里新建的惠民家园新型社区,感慨不已:“住有楼房,行有大路,欣赏有花草,没想到俺老家会变得这么美好”。

  让谷庆礼感叹不已的白潭镇,是扶沟县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乡镇。该镇根据实际情况,对镇区进行科学规划,修建了高标准道路,种植绿化树种,并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建设惠民家园新型社区。社区内不但楼房设计布局合理,绿化更是令人眼前一亮,桂花、香樟等10多种树木,把社区装点成了一个四季常绿的大花园。

  白潭镇以生态创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环境与经济协同发展,只是扶沟县加强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县加强生态发展规划,完善生态林业建设,推进绿色蔬菜生产,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农村青年王亚辉大学毕业后,回乡当起了“猪倌”,养殖绿色无公害生猪900多头,发展循环经济。新成立的惠民家园社区党支部,推选了有知识、能致富的王亚辉当党支部书记。王亚辉说:“建设美丽乡村,就要环境与经济一起发展,在我们这里生态环境给了经济巨大发展潜力。”

  如今,扶沟县各乡村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白潭村投资1500多万元,依托华夏海纳种植基地发展乡村旅游;雾烟山周边的10多个村庄,准备联手建设雾烟山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尚村岗投入60多万元,建成集采摘、垂钓、农家乐于一体的大型农庄。

  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把“美丽”变成生产力,是扶沟县建设美丽乡村的着力点。作为平原农区,扶沟县按照“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要求,以争创“河南省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提高城镇和社区绿化标准,发展特色经济林增加农民收入。

  作为“中原蔬菜种植第一县”,扶沟县依托蔬菜产业优势,向生态农业要效益,实现了蔬菜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目前,扶沟县种植无公害蔬菜达52万亩,蔬菜年产量达310万吨,总产值达46.8亿元。

  “以生态文明创建为动力,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绿色将是扶沟未来的主打色彩。”扶沟县县长张颖波说,扶沟县将进一步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创建,让广大群众进一步分享生态扶沟、绿色扶沟、美丽扶沟的建设成果,让扶沟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