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态优、环境美,南京乡村已成为城市后花园

  • 发布时间:2015-12-24 06:33:27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绿色经济:科学发展为环境减负

  10月底,来宁参加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现场会的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副部长李干杰在我市高淳、江宁区考察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这位新部长对南京乡村的生态建设和美景流连忘返、交口称赞。

  是什么吸引他在忙碌的行程中来到南京乡村?是南京江宁的汤山七坊绿水环绕;是大塘金村的漫山遍野熏衣草;是石塘竹海那一幅幅山水画卷;是高淳大山村和江宁黄龙岘的农家美食……十分普通的山水田园风光,原汁原味的乡村味道,最重要的是彰显生态文明成果十分宜人的人居环境。

  生态文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

  就拿让南京人赞不绝口的江宁乡村来说,过去开山采矿、靠水采砂、乡镇企业曾经是江宁一段时间里典型的经济模式。这种模式虽曾搞活了当地经济,也让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但原来绿油油的山脉变得光秃秃的,水也被污染。此时,人们认识到,图一时之富,毁子孙青山绿水,是不值得的,“唯有把生态环境搞好,发展绿色经济才能有金山银山。”

  近年来,南京抓住“生态区建设”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这一龙头,一方面加快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工业企业“退镇进园”和产业布局“优二进三”,杜绝污染“遍地开花”;另一方面,铁腕治污攻坚,刚性减排,严格执法。仅江宁区就关闭、取缔、整治各种污染企业750多家,提升产业空间集聚和服务功能。与此同时,发展新兴战略产业,为环境减负、为生态增值。按照“高、轻、尖、优”的方向,全力构建低碳节约、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3+3+3”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智能电网、汽车、电子信息与新一代通信三大支柱产业,高端装备、生命科技、节能环保三大新兴产业,现代物流、软件研发、文化休旅三大现代服务业。新常态下,六大新兴产业培育取得重大进展,智能电网突破800亿元、占到江苏的1/4,三次产业比重逐步优化。

  如今在江宁区,笔者看不到烟囱林立、浓烟滚滚的重化工企业;看不到重金属污染的电镀企业;更看不到高耗能高排放的钢铁工业。映入眼帘的是高新技术产业、未来产业和绿色产业,为美丽乡村平添了经济基础。

  “过去村里没什么像样产业时,村民会去牛首山上开的铁矿捡尾矿换零花钱,把原本山清水秀的世凹村环境搞成了脏乱差。”江宁区世凹村的村民林师傅表示,如今不再开采矿山的村庄,已经成为“牛首第一村”,就在不远处,牛首山遗址公园更有着世界之最的奇思妙想——利用废弃矿坑打造佛顶宫。未来,这里因为山清水秀而落户于此的佛顶舍利,有望成为世界级的旅游胜地。

  生态红线:拉起青山绿水“安全网”

  生态红线的建立,是农村环保的第一要务。

  “南京乡村如今的青山绿水,除了其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外,还有一大原因是坚持科学的生态红线保护规划,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拉起青山绿水的‘安全网’。”我市一位生态环保专家告诉笔者。

  早在2013年,江苏省就出台了省级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明确了南京市划定93块省级生态红线保护区。随后南京市政府下发了《南京市省级生态红线区域优化调整工作方案》,确定省级生态红线区域由原来的93块增加到110块,红线区域总面积由原来的1455.04平方公里增加到1551.26平方公里,增加了96.22平方公里;增加的面积中,一级管控区达到51.67平方公里。

  9月初,南京市生态红线保护区域界桩标牌建设工作已经展开。据了解,截至目前,江宁、溧水两区已基本完成标牌建设,共设立了64套,其余各区也在快速推进实施。“根据这些标牌,保护区的经纬度、范围以及责任人全部标明,让老百姓一目了然。”有关专家向笔者做了进一步解释。

  这其中,江宁全区共划定77块生态红线区域,总面积约为523.9平方公里,比全省高11.1个百分点,生态红线一级管控区面积147.2平方公里,比全省高6.4个百分点。同时,江宁区着力构筑以生态廊道为轴线的不开发区域板块,维护水系保护廊道和关键物种迁移廊道,并构建长江生态廊道、牛首山—云台山生态廊道、秦淮河生态廊道、安基山—青龙山—祖堂山生态廊道、横山—云台山—马头山生态廊道“三纵二横”生态网架。还建成了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上秦淮”湿地公园和中华虎凤蝶保护区。不仅从面、线、点形成了包括重要生态功能区和关键节点在内的系统刚性保护层,大片的灵山秀水被严格保护起来,还同时留足了原生态空间,构成了区域网络状生态安全格局,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驾护航。

  严格执法:为环境保护护航

  除了建设和打造之外,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有严格执法护航。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江宁区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出发点,以强化执法监管为手段,深入开展建设项目、危险废物、街道工业集中区、餐饮油烟、超标排放、扬尘防控、污水处理厂、无证无照黑作坊、“新五小”企业等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复投诉的突出环境问题。

  近几年来,该区陆续关停淘汰了水洗、化工、选矿等严重污染企业121家,关停“三高二低”企业149家,限期治理污染企业184家,关停长江子汇洲饮用水源取水口沿线21家船厂和码头,强制性完成315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196家企业循环经济试点,40家企业开展创建环境友好型活动,完成210家企业IS0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与此同时,环保部门还把在执法中遇到和发现的全区细颗粒物(PM2.5)超标,灰霾、水体污染等影响群众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在领导层面加以反映,在部门和镇街的考核中加以落实。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推动下,全区各行各业的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创建行动,先后建成21座城镇污水集中处理厂,实现日处理能力达36.5万吨;对外港河、中心河、玉带圩等黑臭河流大力整治,完成河道清淤126578条;对72座水库、2个区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实施严控管辖;依托工程减排,从14年起,每年削减化学需氧量2289.79吨、氨氮331.64吨、氮氧化物1870吨,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任务。徐小怗褚方樵张安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