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结构调整中的“加减法”

  • 发布时间:2015-12-25 03:52: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工作重点是节能减排、淘汰落后过剩产能、防治大气污染。虽然都是做“减法”,但石家庄市却取得了“加法”的成绩:前3季度地区生产总值达3841.5亿元,财政收入完成598.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7.3%和6.1%。

  谈到这些,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在负重爬坡中获得了弯道超车的效果。他说,“能够得到这种效果,关键在于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坚持壮士断腕调整产业结构、精益求精改造传统产业、面向未来布局新兴产业。这样的成绩,也让我们更加坚信,未来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过分倚重重工业的经济结构给石家庄带来难以承受之痛。统计资料表明,2013年,石家庄市能源消耗3826.17万吨标准煤,成为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之一。

  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石家庄市全力开展压煤、抑尘、控车、减排、迁企攻坚战。“十二五”时期以来,全市拆除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过千家;对千家企业提升改造,累计完成节能量达309万吨标准煤;对6家大型工业企业实现整体搬迁改造,使单位GDP能耗比2010年累计下降24.2%。

  与此同时,石家庄加大了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力度,“在石家庄这样一座因工业而兴的城市中,传统产业依然是城市经济整体稳定、职工就业吃饭的压仓石。能否抓好提升改造,直接关系到这座城市的基本面稳定。”石家庄市市长邢国辉说。

  从2012年以来,石家庄要求全市每年实施重点技术改造项目200项以上;截至今年9月,全市累计完成技改投资5039亿元,同比增长18.9%;累计完成项目3600多个;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72.3%。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由2010年的659.8亿元提高到2014年的1052.4亿元,年均增长12.4%。

  神威药业投资6.5亿元上马现代中药制剂技改扩能项目,一举成为全国最大的中药生产基地;电器行业中的石家庄市京华电子实业有限公司通过“二次集成设计”技术革新改造,研发出了“像素共享技术”等8项自主创新产品;纺织行业中的常山集团退城进园的整体搬迁改造,在岗人员从3万人逐步减少到5000人的情况下,不仅生产效率比过去提高了3倍,而且“专精特新高”产品也比过去增加了80%……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保住存量,而要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还得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石家庄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作为振兴区域经济、实现弯道超车的头等任务来落实,在项目建设用地、生产要素协调、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重点开辟了28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在全市建设23家院士工作站,联络合作院士80余名,建设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

  在晋州开发区,成立不到5年的博伦特药业在“海归博士”李玮的带领下,依托一个8人的博士智囊团、两个47人的研发团队进行生物药业研发创新。目前,该企业年实现销售收入27.5亿元。在藁城开发区,总投资100亿元的铁科院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总投资160亿元的中国光纤产业集群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在鹿泉开发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抢先布局。他们打造全省首家LED智能化照明示范区,推动装备制造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今年前三季度,新兴产业税收占比增加到76%,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

  壮士断腕的改革措施并没有使石家庄经济一蹶不振,反而脱胎换骨、整体提升。早年靠水泥吃饭的全国百强县鹿泉区经过压能减排、跌落谷底的阵痛之后,轻装上阵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区内诞生了45家高新技术企业,使得工业经济出现了“一降一增”——用电量由2007年的24.6亿千瓦时下降到2014年的18.5亿千瓦时,财政收入却由10亿元猛增到3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