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张名片一个首开

  • 发布时间:2015-12-25 02:10:5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05年12月10日,一场隆重的揭牌仪式,宣告城开集团和天鸿集团正式合并成为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至今,首开集团合并重组10 周年,成立35周年,重组后的首开集团,率先将“责任地产”纳入企业核心价值,成为明确提出履行社会责任理念的首批房企。

  从众多星级楼盘和政策性住房项目建设,到设计承建举办国家盛事的国家体育馆、五棵松篮球馆等奥运会、残奥会相关场馆。2005-2015年期间,首开集团累计新开工面积2200万平方米,竣工交付1760万平方米,物业服务面积3400万平方米。

  十年辉煌历程,一路书写经典,十载潜心开发,四张城市名片——城市振兴建设者、社会责任践行者、绿色建筑推广者、匠心品质坚守者,打造一个“践行责任,构筑美好”的首开品牌。

  名片1

  城市振兴建设者

  2005年12月10日,一场隆重的揭牌仪式,宣告城开集团和天鸿集团正式合并成为首开集团。

  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自1984年正式作为一个行业被命名,至今已经走过了30年风雨历程。而作为首开主体之一的城开集团,全名为“北京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第一家以“开发”命名的地产企业,由北京市建委于1980年9月在统建办公室的基础上组建而成。

  这一年可以视为首开集团纪年的开始。毫无疑问,它是中国最早成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之一。35年的开发历程,首开集团与中国城市发展共建,与华夏历史事件共荣,亲历了一座座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见证了百姓居住生活的巨大变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就。

  1990年北京亚运会、2001年世界大运会、2008年29届奥运会,每一次重大体育赛事都留下了首开集团的身影,全面完成了亚运村、大运村、奥运村、国家体育馆、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的建设任务与中国残疾人体育综合训练基地的代建任务。

  城开集团的代表作包括改革开放之后北京的第一个高层住宅区——前三门小区,北京最早的大型居住区——方庄住宅区,原亚洲最大的居住区——望京新城。这家传统国企25年间开发的住房面积相当于再建了一个半的老北京城。

  天鸿集团全称“北京天鸿房地产开发集团”,是最早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变革并积极迈向市场化的企业,是国内第一家迈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房地产企业,原全国最大的经济适用房社区--回龙观文化居住区、北京第一个商品外销公寓——华侨村以及全国第一个全高层住宅试点——莲花小区均出自它之手。

  因此有人说:“一部首开史,半座北京城”,这见证了首开集团参与和推动北京这座六朝古都自改革开放以来史诗般巨变的辉煌历程。

  名片2

  绿色建筑推广者

  当下,雾霾已经成为人们谈论和关注的焦点,而房地产行业在建筑过程中所造成的空气污染、水污染、光污染等以及能源消耗却常常被忽略。不论是从居住环境还是行业自身考虑,房企承担起环境保护这一责任已经势在必行。数据显示,据2010年的调查研究和测算,我国民用建筑在建造和使用过程中消耗的能量占全社会总能耗的29.5%左右,其中住宅建成以后日常消耗能耗28%,建造能耗1.5%。

  “先谈绿水青山,再谈金山银山”成了首开近十年生态意识战略化的最佳写照。作为大量绿色减排新材料在首都最早的应用者和推广者,首开在“十二五”期间,将建筑节能、绿色环保全面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从2013年起,包括微利保障房在内,所有新开住宅项目必须取得绿色建筑星级设计标识认证。到2014年底,其在北京和京外有11个项目已获得绿色建筑一星和二星级设计标识认证。累计绿色建筑面积达238.5万平方米,每年可节约标准耗煤量近3万吨。

  比如刚入住的保障房项目中晟新城在户型设计上,大部分为南北通透的户型,每间居室中均采用了地板辐射采暖形式。与传统的散热器采暖相比,采暖能耗降低10%~20%,室内温度更加舒适、可控、无温度死角。

  还有如2010年“首开·同馨家园”大型保障房项目开工,多个建筑获得“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银奖。2012年打造的双绿色二星保障房项目凯盛家园,成为北京市第一个取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保障房项目。

  名片3

  社会责任践行者

  首开集团合并重组后,率先在业界提出了“责任地产”的理念。房地产行业关系千家万户,关系国计民生,让用户“买着放心,住得舒心,用得称心”成为首开集团开发建设商品房、保障房、经适房等各类住房的基本条件。多年来,首开集团投身保障房建设,成为其履行房企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

  上个月起,作为2010年以来北京市最大的政策性住房项目——顺义区西马坡首开中晟新城开始陆续入住,它含保障房4866套,其中回迁住房2206套、限价房2660套。不但体量巨大,其开发速度之快在北京保障房建设史上也几乎没有过。首开集团在2012年9月取得该项目地块的二级开发权。2013年6月开工,仅用了一年时间项目封顶。10月8日起,其中的回迁房部分开始办理入住。

  在地产开发商追求利润的今天,由于保障房微薄的利润,并不是所有的房地产开发商都愿意参与保障房建设。首开认为,一家有责任的房企,应具备“三种意识”——诚信务实的经营意识、节能环保的生态意识,以及追求经济与社会效益统一的双重价值意识;讲求“四个负责”——对股东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员工负责和对环境负责。

  合并重组以来的十年间,首开集团以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为重点的产品定位不变,满足中低收入人群质优价廉居住需求的初心未改。累计完成或正在施工的面积约240万平方米,一度占到全北京市提供保障性住房的近三成。开发的知名保障房项目回龙观七期、小屯馨城、中晟新城、温泉凯盛家园等几乎是零利润建设。2013年以来,首开及其联合体在朝阳区东坝、大兴区、亦庄等板块摘得地块,又加入自住商品房开发行列。

  名片4

  匠心品质坚守者

  一直以来,首开集团始终坚持把产品当成企业使命、当做城市名片来营造。即便是面对严峻的市场,首开地产也不以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为目的,依旧初心不改地营建好房子,这正是其对消费者、对城市的责任感所在。

  首开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田萌在今年9月17日举行的“时代巨匠,筑梦北京”主题活动上,是这样描述首开的产品的:“第一,首开的产品是放心产品;第二,产品有非常高的升值潜力;第三,地段与产品匹配的高舒适性;第四,能战斗善创造的团队;第五,绿色环保加之五星级的配套产品。正如一个美国的地产大师所说,好的住宅应该具有四大条件:景观、声望、增值性与便利性,而首开的产品恰恰包容了这一切。”

  健康科技大宅首开·煕悅尚郡由香港十大设计师之首梁志天先生亲自规划,空间规划第一。创新演绎“新法式”+“新中式”别墅形态的首开·琅樾,总建筑面积10万平米,与园区统一规划的公园体系达7万平米,园区内规划五大主题花园,可谓是享有中央别墅区乃至整个北京内,极为难得的生态、人文大环境。

  今年首开北京旗下20盘联动,荣耀京城。都在溯源着一种“践行责任,构筑美好”的企业使命。

  新京报记者 曾慧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