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棉农计划把自家棉花都做成棉被

  • 发布时间:2015-12-24 14:29:3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消息(记者张卓冉通讯员李峰)高青县唐坊镇和店村张善成老汉今年种了6亩棉田,这个面积在当地可称得上大户了,但谈到收入,他却显得很无奈。“今年棉花长势好,产量高,籽棉亩产近600斤。可价格实在太低,只好让它们睡在这屋子里。”张善成说,眼下,高青当地的棉花价格是3元左右,还不如前两年,虽然丰产却不丰收。按眼前价格计算,一亩地毛收入1600元,除去1400元的成本,仅赚200元,加上235元的政府补贴,也不到500元。这还没将人工成本算在里边。“如果棉花价格不抬头,我就不打算卖了,把它们弹一弹,把家里的被子全做一遍。”

  过去,和店村曾因棉花面积大、产量高成为远近有名的特色村,而且所在的唐坊镇也曾因盛产棉花被誉为“银岭”,而高青县则是全国有名的百公斤皮棉县。而这些年,由于棉花作物比较效益不断下滑,大片地块都弃种棉花,而改种其他作物,只在边角、盐碱地块还有零星种植。棉农种棉积极性不高直接影响到了下游产业发展。与和店村相邻的郑埝村的郑念太算得上棉花经纪队伍中的“棉老大”。以前,郑念太将新棉收购上来后直接销售给本地棉纺企业及邹平魏棉集团,赚取中间差价,收入颇丰。而眼下正值棉花收购季节,他家的门前却门可罗雀。“这块生意简直成了鸡肋。扔了吧,还有些零星交易,但市场肯定是大不了了。”

  但棉农们早已“心态麻木”。“国家新棉收储的政策,一亩地补贴个百儿八十的,解决不了大问题。力度再大,恐怕也调动不起积极性了。”郑念太说,现在农民种田精打细算,种棉效益低不说,还特别费精力。“从种到收离不开人,机械化水平低,毕竟打工一月顶种棉一年。”

  高青县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韩凤云认为“棉花行业不景气是全球性、全国性的大问题。前些年,我国承接发达国家产业转移。现在劳动力成本上涨,企业出口不振,国家不少纺织企业也开始向内陆向东南亚国家转移。”韩凤云的建议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尊重农民的种田选择,政府给予指导而不能干预。高青英汇纺织公司经理姚方青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尽快解决棉纺织企业增值税“高征低扣”问题。“我国现在执行的增值税政策是棉花采购进项税率为13%,产品销项税率为17%。这意味着棉纺企业即使没有实现增值,将购进的原棉原价卖出,同样要负担4%的税收。棉纺织企业承担了高税赋,削弱了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