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管齐下 实效渐显

  • 发布时间:2015-12-24 10:16:55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自治区共发行新增债券198亿元,其中安排67.5%债券资金用于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重点民生工程,解决了盟市、旗县配套资金短缺的实际问题,有效破解了项目建设的资金瓶颈,减轻了各级财政支出压力。

   

      今年是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的第一年,为贯彻落实新预算法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专门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自治区财政厅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圆满完成了国家核准限额内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工作,有力促进了自治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多措并举,确保地方政府债券的成功发行

   

      在全区具备资质的承销银行数量较少、债券市场供大于求,银行承销意愿不强的情况下,我们积极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了地方政府债券的顺利发行。

   

      坚持健全领导机制和发行制度并行。年初,我们及时报请自治区政府成立了自治区政府债券自发自还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责任。此后,还相继出台了自治区政府债券自发自还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了自治区政府债券(包括公开债券和定向债券)发行兑付办法、招标发行规则、组建承销团管理办法、发行通知等文件,形成了从发债前期准备到结束的全流程操作制度,确保了发行方案、操作程序、结果披露的合规性。

   

      坚持市场化主导和政府性引导并举。一方面,充分运用利率工具,在各批次债券发行前,详细分析各省公布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率情况,并根据全国债券市场供求变化和承销银行承销债券亏损幅度,合理确定债券发行利率区间,确保债券发行利率符合市场规律,从而吸引各类银行机构积极参与购买债券;另一方面,充分考虑各承销银行债券承销情况,在国库现金运用、非税收缴、开设财政专户和代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及其他相关财政业务办理中,尽可能向承销政府债券的银行倾斜,并及时拨付债券资金,优先置换各承销银行持有的地方政府债务,进一步调动其购买自治区政府债券的积极性。

   

      坚持发行进度和管理力度并重。自治区财政厅科学研判债市行情,准确把握债券发行时机,多次召开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会议,督促各盟市、旗县财政部门尽快下拨债券资金,将自治区政府债券本金和利息支出足额列入自治区各级政府年度预算,充分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维护自治区政府债券信用。同时,为确保债券的合理使用,强化对债券资金预算安排和使用情况、库款垫付和回补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积极加强和改进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启动研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并提前做好向政府和人大定期报告的准备。

   

      多管齐下,发挥地方政府债券的最大功效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区地方政府债券的圆满发行标志着全区政府债券自发自还机制初步建立,也意味着规范化的地方政府举债渠道初步形成,对于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稳增长上尽显实效。我们在加强债务管理、“堵后门”的同时,通过自发自还地方政府债券,进一步规范了全区政府债券发行和管理机制,将各种政府债务尽可能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平台统一管理,有序“开前门”。充分运用政府债券,支持农村牧区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嘎查村街巷硬化等普通公路建设和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改造等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较好地发挥了债券资金的杠杆作用,扩大了有效投资,增加了公共服务供给,有利于发挥投资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在惠民生上尽显实效。2015年,自治区共发行新增债券198亿元,其中安排67.5%债券资金用于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重点民生工程,解决了盟市、旗县配套资金短缺的实际问题,有效破解了项目建设的资金瓶颈,减轻了各级财政支出压力,确保了自治区成立以来最大的综合性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改善了农村牧区公共服务水平,为全区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奠定了坚强的基础。

   

      在防风险上尽显实效。目前,受经济下行因素的影响,各地偿债压力凸显。2015年,自治区通过发行置换债券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非银行机构金融产品和信托基金887亿元,占置换债券的77.8%;偿还各种工程类欠款及其他欠款253亿元,占置换债券的22.2%,减轻各级地方政府利息负担约70亿元,不仅有效缓解了地方政府偿债压力,优化了债务结构,降低了融资成本,还促进了银行资产结构的改善,提升了资金安全性和流动性,大幅降低了信用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