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确保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取得实效

  • 发布时间:2015-12-22 15:17: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21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世元带部调研组赴河北省定州市就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开展集中调研,并召开3个试点地区专题交流座谈会。河北省委副书记、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赵勇参加调研并出席专题交流座谈会,副省长、副组长张杰辉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定州市正阳工业基地、古城恢复项目、北方再生资源基地的土地征收情况。座谈会上,在听取内蒙古和林格尔县、河北定州市、山东禹城市改革试点开展情况的交流汇报后,王世元指出,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开局良好,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试点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组织有力,基础工作扎实,结合实际创新性地开展工作,试出了本地阶段性工作特色。他提出,要进一步深入理解和领会中央关于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精神,按照姜大明部长要求,克服试点中慎重稳妥有余、大胆创新不足等问题,在不碰底线的前提下,大胆实践,进行差别化探索,发挥改革示范带头作用。

  王世元强调,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明确改革试点的目的和方向,围绕缩小土地征收范围、规范土地征收程序、合理分配土地增值收益等,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普适性政策,逐步建立起程序规范、补偿合理、保障多元的农村土地征收制度,形成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改革成果,为改革完善农村土地制度,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提供实践经验。

  王世元指出,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确保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效。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试点地区要敢于担当,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推进;要在始终坚守“土地公有制度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的前提下,勇于实践,大胆探索,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试出各具特色的经验;部省要加强指导,倾力支持,着力解决推进试点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各有关部门要上下联动,加强研究,真正做到地方探索与顶层设计有机结合。会上还逐一回应了试点地区反映的问题,进一步理清思路、凝聚共识,切实推进试点工作。

  国土资源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内蒙古、河北、山东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济南局参与改革试点工作的有关同志,以及3个试点县市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交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