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科院报告:今年全球经济或增3.1%

  • 发布时间:2015-12-24 08: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2月23日电 今日,2016年《世界经济黄皮书》正式发布,该黄皮书被列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5年重大成果。黄皮书预测,2015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1%左右,其中主要是发达国家增速提升,特别是美国的经济增长今年达到了2.6%,情况比较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介绍称,关于世界经济的情况,黄皮书用几个指标对全球经济做一个简单的评估。第一,经济增长。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大概在3.1%左右,这里面主要是发达国家增速提升,特别是美国的经济增长今年达到了2.6%,情况比较好。新兴经济体的增速下滑,连续了过去五年的经济增速的下滑,2010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一年恢复到7.5%,今年降到了4%。

  第二,就业。尽管经济增长比去年略有下降,但就业状况和去年差不多。特别是美国的失业率,最近统计公布的数据是5%,比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10%的失业率降了很多。欧盟的失业率一直都比较高,但欧洲的情况今年比去年略好一点。其他的发达国家没有恶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失业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巴西和俄罗斯,他们的失业率都是有所上升的,巴西失业率最近达到8%点多,俄罗斯是一个劳动力人口严重不足的国家,现在的失业率是5.5%。

  第三,消费物价指数。由于经济状况不好,全球通货膨胀率一直在下降,今年9月的时候,全球物价水平同比上涨2.4%,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8个百分点,去年是3.2%,现在是2.4%,看出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物价水平上也是增速放缓,这里主要是发达经济体,发达经济体通货膨胀率下降,一直徘徊在非常低的水平。

  第四,国际贸易。根据WTO的数据,今年1—9月份全球贸易额同比增长,按美元计算是负的11.3%,这和美元升值有关。这个增长是很值得关注的,就是负增长,而且负增长的幅度比较大。

  第五,直接投资。2015年直接投资有所增长,去年是负增长16%,今年一般估计会增长10%左右,但是现在看来这个指标可能达不到。总体来讲,今年的投资还是能够有正增长,特别是全球跨国并购非常活跃,比去年情况要好,达到了4400亿美元。如果和上半年比,比2014年上半年增长了136%。

  第六,债务问题。一是全球政府债务、公共债务,今年没有明显好转。发达国家总体的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和去年相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没有明显好转,但当年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在下降,从3.4%下降到了3.1%,这是政府债务。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的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在上升,从去年41%左右升到了44%。

  第七,金融市场。2015年国际金融市场经过了比较大的振荡,股市的振荡比较大,特别是中国股市大幅度振荡,产生了非常明显的联动效果。汇率也在今年经历了非常大的波动,美元指数2015年前三个月迅速上涨,上涨幅度高达9%,然后开始数月振荡、盘整,现在整体还是处在高位,尽管美元指数有升有降,但整体处于高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