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商大潮到底冲了谁的“龙王庙”?

  • 发布时间:2015-12-24 06:33:39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虽然也就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这两天有关“网店是不是冲击了实体店,甚至冲击了就业”的话题还是因为一个课题组新近出炉的调查报告而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甚至让相关部门不得不出来紧急辟谣。

  客观来讲,就商业形态而言,冲击有目共睹,但就就业的角度来说,这“盈”与“缺”倒还真的值得好好算算。

  也不知从何时起,各地政府在统计网络零售额、电商产值等等一系列经济指标时,往往也会单列一条“电商带动就业”的人数,以彰显自己的电商发展水平。我从网上查到的数据是,去年浙江电商直接从业人数超过500万人,间接从业人数超过1500万人。当然,这组数据有个前缀“据不完全统计”。单就这项指标的统计方式来看,真实数字应该是绝对超过这个数据。

  说了新增的,再来说说那些被点名的受冲击最大的“图书、服装、家电等实体店的相关群体”。过去这一两年确实是这些行业人员流动最大的一年,但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的变动都不能称作“再就业”,而应该叫“另谋高就”。毕竟这些行业的消费需求依然存在,甚至被网络激发得更加旺盛,因而了解产业上下游和产品本身的人依然被大量需要。

  更何况,受到冲击不得不关门的其实只是转角的那家服装店而已,过几天一家水果店、咖啡馆甚至当下最时髦的跨境电商体验馆便会取而代之。与这个店铺相关联的用工需求依然存在,区别只是打理衣服还是打理进口商品罢了。

  而我觉得更重要的还在于电商冲击所产生的鲶鱼效应。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下没有什么陈规是不能被打破的,没有什么想法是不能拿来试一试的,没有什么小切口是不存在发展机会的。哪怕是扔了“金饭碗”去做个自由职业者、去创业,甚至只是做点自己觉得有趣却不赚钱的事,又有什么不可以呢?在我看来,这些人或许也能算成“不完全统计”之外的电商带动就业吧。

  电商大潮滚滚向前,势不可挡,但水中的“龙王庙”绝不可能轻易就被冲没了,或许只是冲到了另一个地方,或许只是与水融为一体,而唯一会被冲没的,只能是那个因循守旧的“老龙王”罢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