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作的时候最快乐”

  • 发布时间:2015-12-24 04:14: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己平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崔光日是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交警。1年前,在公安部、经济日报社等部委共同开展的“中国好交警 中国好司机”活动中,《经济日报》记者在他执勤的汪清第一小学前采访过他。魁梧的身材,脸上的“交警黑”,是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细细观察,发现他与别人不同的是,手中一直拎着矿泉水瓶,戴着墨镜,脖子用纱布包裹着。1年后的12月20日,记者在延边机场与崔光日偶遇,他准备乘坐飞机到北京,接受中宣部对他的嘉奖。

  崔光日注定是个有故事的人。

  不要病歪歪 只要精气神

  去年11月3日,公安部第五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颁奖典礼上,崔光日的颁奖词是这样的:身患尿毒症仍拖着肿胀双腿坚守在交通执勤一线。崔光日是尿毒症晚期病人,体内水分不能正常排出,不能多喝水。可他指挥交通时体力消耗很大,又需要不断补充水分。崔光日只能手不离水瓶,不时抿一口,滋润一下干瘪的嘴唇。戴墨镜是由于尿毒症造成他视力下降,眼睛怕光。他做血液透析时在胳膊上做的瘘,由于指挥交通时胳膊太劳累而发生了堵塞,医生不得已只能在他的脖子后面做了一个临时插管,因此他脖子上老是包着纱布。

  最了解崔光日的汪清县公安局政委夏德佳说,崔光日从警26年来战功卓著,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获得“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崔光日在缉私、缉毒、交警等岗位工作过,为打击走私犯罪,他带领战友进驻深山埋伏堵截,爬冰卧雪,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做民警时,他徒手保护群众,制服持刀歹徒。

  重病在身,需要静养,可崔光日最放心不下的是工作。“我清楚,尿毒症很难治愈,但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工作的时候我最快乐。”不仅如此,崔光日还要“漂漂亮亮”地工作,“上岗就要有点精气神,不能病歪歪的,那还像个什么警察”?

  崔光日每周需要做3次血液透析,一次需要4个小时,透析出的体液最多达6公斤,但他仍坚守在工作一线。执勤时间长了脚肿得生疼,他就偷偷进车里换上大号拖鞋放松一下。他说,“只要有一口气,就要工作在岗位上”。

  他向记者解释不离开一线的原因,“我是城区中队长,22个交警中只有我们两人有执法权,我不到岗影响很大。大队曾经考虑到我身体不好,让我专职干督察,但我一闲下来就全身难受。再说,除了工作,我没有别的爱好,这些年就这么过来的,不去执勤干啥呀?跟同事们值值勤,时间过得快,心情也愉快”。

  谁的面子也不给

  在同事和亲戚眼中,崔光日坚持原则,从不利用职权谋私利;在司机和百姓眼中,崔光日严格执法的同时,也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爱。崔光日说:“我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在我这里绝无特权。对违章者罚款只是手段,教育才是目的。”

  崔光日讲了他最难忘的一次执法经历。有一年除夕,人们忙于采购年货,交通拥挤,有的司机为节省时间,抄近路在转盘道逆行,十分危险。崔光日一连拦住3辆违章车辆,其中一辆是某局长的车,局长向他求情被拒绝;一辆是某大企业老总的车,司机恭恭敬敬递上名片,可这名片在崔光日这儿不好使;还有一辆是出租车,司机说家里买年货的钱都没有,请求免予罚款,崔光日照样开了200元的罚单。中午休息时,他给那个家庭困难的出租车司机打电话,让他到交警队来。司机有点奇怪,都罚完了怎么还去交警队?崔光日送给司机价值300元钱的年货,并告诉他,“违章就必须接受处罚,你家里困难是另外一回事,这是我的一点心意,拿去过年吧”。

  汪清县的出租车司机说,刚开始觉得崔光日不讲情面、不好相处,但时间长了,发现老崔执法时充满人情味。2013年4月,崔光日在执勤时发现一辆无牌夏利车逆向行驶,立即上前将车拦停,对车主进行盘查。经调查,得知车主刘小平患有精神疾病,且没有亲人照顾。崔光日暂扣下刘小平的车,防止出现安全事故。然后,经过多方查找,找到了原车主,耐心做其工作,讲明利害关系,说服原车主将车收回,并把车款退给刘小平。他又协调了大兴沟镇政府,补偿了原车主的损失。这样做既让双方满意,又消除了安全隐患。

  10年来,崔光日路面执法上万起,没有发生过一起群众上访投诉问题。崔光日说:“执法中有时会使群众产生误会,但只要尽到心,群众最终会理解你。”

  他人眼中的崔光日

  崔光日的妻子没有工作,家里的所有花销全靠他一个人。他是个老病号,10年前就患上糖尿病,打针吃药是一大笔开销。为改善家庭生活,妻子无奈之下去韩国打工,将女儿留给崔光日照顾。崔光日是个工作狂,经常早出晚归。但他工作再忙,每天都会早早起床,为女儿准备好早餐,再迅速赶去上早岗,夜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做家务。他是个称职的父亲,白天疲惫地工作一天,晚上还要陪孩子学习,常常坐在沙发上就睡着了。深沉的父爱感染和激励着女儿,前年,女儿以优异成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在纪检委领导眼中,崔光日廉洁奉公。夏德佳说,崔光日在多个警种担任基层所(队)长期间,没有发生过一起上访投诉事件,没为个人谋取过任何私利。崔光日说,如果坚持秉公办事,就不可能想歪门邪道。

  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他曾在茫茫林海里,连续追踪24小时,将逃犯缉拿归案;他曾连续值班200天没回过一次家,因劳累过度3次晕倒在工作岗位。

  他是群众眼中的“英雄”。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群众的安全受到威胁,他就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即使身受重伤,血染衣襟,仍毫不畏惧。

  他是有责任感的人。汪清县公安局民警李永一说,为治病,崔光日向最好的朋友借了一万元。他说,头一次欠别人这么多钱,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还上,心里老惦记这个事儿。

  他是医生眼中的“铁人”。2012年8月,他被诊断患有尿毒症,只能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目前已透析230余次,但他仍拖着肿胀的双腿执勤奔走,用顽强的毅力踏出一条平安之路。

  他是妻子眼中的“工作狂”。妻子沈英爱说:“多年来,他在单位的时间远远超过在家里的时间。老崔眼里只有工作,工作上的事对他来说永远都是大事。”

  崔光日就是这样的人,他用对事业的无比忠诚践行着入警时的铮铮誓言,用顽强的韧劲绽放出生命的光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内涵与真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