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解振华:应对气候变化与解决雾霾有协同效应

  • 发布时间:2015-12-24 01:30:3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付丽丽)“巴黎期间很多中外媒体问我中国解决雾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有什么关系,我的回答是,我们确定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实际上对解决雾霾有协同效应。”2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巴黎归来谈气变”中外媒体见面会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说。

  解振华表示,当前,我国主要目标是节能,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节能和提高能效也是提供了一种新的能源。再加上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如果这些目标能够实现的话,有专家预估,实际上对解决雾霾的污染降低了42%。

  “此前,有国外评论说,在中国确定自主贡献的目标当中,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是最困难的,我完全赞成这种评论。”解振华说,但即使这样,国家依然在花大力气去做,截至今年年底,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总量的12%,到2020年要达到15%,到2030年达到20%左右。另外,增加森林碳汇、植树造林,加强森林养护,对改善环境、增加碳汇会有好处。

  解振华指出,国家已经发布“大气污染治理10条”,其中采取的措施对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也有贡献,两者具有协同性。目前发展阶段出现的严重环境问题,只要按照现在政策、措施、路径,特别是在大力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改变生活方式等措施去做,将有望得到解决,而且应该会比发达国家解决得更快更好一些。

  解振华强调,中国要根据自己的国情,采取相应的措施以应对气候变化。比如,我们过去公布2020年之前的目标,今年又提交了2020年之后的目标和2030年的目标,确定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提前实现等,还有碳强度、非化石能源占比等等目标。这些目标都是根据中国自己的国情所提出的,这些是我们自己要做的事情,而且必须要做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