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器人教师是怎么讲课的?

  • 发布时间:2015-12-24 01:30:4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学与生活

  随着电影《超能陆战队》的上演,很多人开始期待自己的生活里能有一个像“大白”一样的机器人陪伴着。日前,一款能够陪伴学生的机器人——“NAO”机器人,作为老师走进东北大学的课堂,为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大四的学生们讲授了“机电信号处理及应用”课程。

  带领团队研发这款机器人的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王宏教授说,每一次授课之前,研发团队提前让机器人“试讲”,具体到如何面对PPT的角度等细节,看似轻松愉快的一堂课,背后却承载着整个实验团队的辛勤付出。而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不仅给传统课堂教学输入了新鲜血液,让课堂气氛更加活跃,同学与“老师”的互动性增强。

  参与研发的学生讲起实验过程更像是在讲述着一个有趣的故事。“研发‘NAO’机器人这个过程挺好玩的,你就像是面对一个小娃娃,‘教’它说话、走路、授课,在这个过程中,它也小孩一样会遇到‘成长’中的问题。比如,在设计动作时,就曾出现四肢无法达到预定的弯曲程度,这需要来回调整无数次。”

  据介绍,“NAO”机器人从最初能检测饮水机的水位、收拾垃圾,到现在能走上讲台讲课,目前功能上已有了质的飞越。在第三届“NAO”仿人智能机器人在线程序设计全国比赛中,王宏老师带领的参赛团队成功地实现了“NAO”机器人对名片的定位、名片上邮箱的识别并向该邮箱发送邮件等功能。

  “未来机器人老师将具有更多的优点,不仅可以模仿特优教师进行高强度的授课,也可模仿优秀教师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讲课,而且机器人老师更能吸引学生,承载更多的教学要求,同时也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王宏说。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