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代核电堆芯测量系统自主研制成功

  • 发布时间:2015-12-24 01:30:2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成都12月23日电 (记者李华梁)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和中核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华龙一号先进堆芯测量系统顺利通过技术验收。这标志着中国首个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站堆芯测量系统自主研制成功,华龙一号关键设备国产化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这是记者23日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了解到的。中国华龙一号堆芯测量系统技术研究是中核集团重点科研项目之一,研制工作于2012年启动,最终整个系统包含堆芯中子通量测量信号处理系统、堆芯冷却监测系统信号处理设备、堆芯中子-温度探测器组件、压力容器液位测量探测器等设备。

  据介绍,反应堆运行时,该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堆芯中子通量分布、温度和关键点水位的信号,并通过信号收集实时计算出堆芯三维功率分布。而在反应堆发生超设计基准事故和严重事故时还能测量出堆芯内的温度和关键点水位信息,大大提升了华龙一号反应堆堆芯的监测能力。

  与此同时,华龙一号的堆芯探测器组件不再从压力容器底封头引出,而是通过堆内测量机构结构从反应堆压力容器顶盖引出,大大降低了堆芯融化和泄露概率,提高了华龙一号反应堆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今年8月下旬,华龙一号先进堆芯测量系统的计算软件及测试机柜部分获得了国家核安全局发布的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和制造许可。目前,堆芯中子—温度测量探测器组件和堆芯液位测量探测器组件取证的试验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标志着华龙一号先进堆芯测量系统已基本具备生产应用能力,为华龙一号国内外首堆工程的设备供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