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暂时取消下一次火星任务发射

  • 发布时间:2015-12-24 01:30: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2日电 (记者林小春)美国航天局22日宣布,由于法国负责研制的地震测量仪器存在泄漏问题,导致原计划于2016年3月发射的“洞察”号无人火星着陆探测器任务暂时取消。

  美航天局副局长约翰·格伦斯菲尔德在一份声明中说:“现在的情况是我们还没有准备好在2016年发射窗口期发射,有关今后怎么做的决定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做出。”

  “洞察”号的含义是“地震调查、测地学和热传递内部探索”,原定2016年发射窗口期为3月4日至30日。一旦错过这个窗口期,由于火星与地球之间距离的关系,下一个发射窗口期须等到26个月以后。

  美航天局介绍,出现泄漏问题的是由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负责研制的地震测量仪器,可检测小至原子级别的地面运动,但它要求对3个主传感器进行真空密封,以避免受火星恶劣环境的影响。

  今年早些时候,这个地震测量仪器就已被发现有泄漏问题,后被成功修复。但在最终封装时,又一次检测到泄漏。项目小组再一次补漏,但21日在零下45摄氏度环境下的测试显示,漏洞并没有被填上。

  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下属图卢兹航天中心主任马克·皮尔齐说,此次泄漏的原因需进一步调查,“我们项目小组将会寻找修复方案,但已来不及在2016年实施发射”。

  按原定计划,“洞察”号将于2016年3月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最终在火星赤道附近降落,任务期为两年。它能够穿透火星地表观测火星内部,从而研究类地行星及其内核、地幔与地壳的形成。

  “洞察”号携带的一些仪器由欧美合作研制,除了上述地震测量仪器外,还有一个由德国提供的温度测量装置,可用于测量从火星内核释放的热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