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型太赫兹半导体激光器问世

  • 发布时间:2015-12-24 01:30:2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刘园园)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官网报道,该校科研人员利用新方法制造出太赫兹频率下工作的半导体激光器。这一突破或将带来可用于太空探索、军事和执法等领域的新型强大激光器。

  在电磁波谱中,太赫兹的频率范围位于微波和红外线之间。太赫兹波可以在不损伤被检测物质的前提下对塑料、服装、半导体和艺术品等进行材料分析,还可以用于分析星体的形成和行星大气的组成。

  目前使用可见光的垂直外腔表面发射激光器(VECSEL)已经被广泛用于生成高能束,但是这种技术此前并不适用于太赫兹频率范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电气工程副教授本杰明·威廉姆斯带领团队研制了首个可以在太赫兹频率范围使用的VECSEL。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应用物理快报》上。

  为了使VECSEL在太赫兹频率范围发出高能束,威廉姆斯团队研制出带有一个叫做“反射阵超材料表面镜”装置的VECSEL。这种装置之所以如此命名,是因为它包含一个由大量微小天线耦合激光腔组成的阵列,这样当太赫兹波经过这个阵列时就“看”不到激光腔,反而会被反射回去,就像被普通的镜子反射回去一样。

  “把超材料表面和激光器结合起来还是第一次。”威廉姆斯表示,这一方法既可以使激光器在太赫兹频率范围输出更大的功率,还可以形成高质量的激光束,而且超材料的使用可以让科研人员对激光束进行进一步的设计,以生成理想的极化度、形状和频率等。

  研究成员之一、论文第一作者许璐瑶(音译)进一步解释说:“通过将超材料表面作为外腔的一部分,我们不但可以改进激光束的形状,还可以通过不同的外腔设计来为激光器带来新功能。例如,通过使用独立式电线偏振器或滤波器作为第二个反射面,我们只要简单地旋转偏振器就可以将激光器的输出功率和效率最大化。”

太赫兹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13.98 1.38%
2 大恒科技 13.04 0.23%
3 四创电子 72.61 -0.30%
4 同方股份 14.12 -0.63%
5 聚光科技 32.72 -2.2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聚光科技 32.72 -2.21%
2 同方股份 14.12 -0.63%
3 四创电子 72.61 -0.30%
4 大恒科技 13.04 0.23%
5 百利电气 13.98 1.3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