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照锦衣,遍地似金”

  • 发布时间:2015-12-23 01:00: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照金历史悠久,传说隋炀帝巡游此地,身穿锦衣绣袍雨后映照金光,曰:“日照锦衣,遍地似金,此地应为照金”,故得名照金至今。

  照金是古代战争的南北分水岭,有“石门关”之称。1932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地创建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如今,这里已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

  听朋友们说照金可玩的很多,金秋时节邀上若干好友,一起到照金探个究竟。

  早上9点不到,我们来到此行第一个景点,位于照金小镇东边的薛家寨。薛家寨以凶险著称,海拔1600余米,山势险峻,葱茏的原始森林中点缀有片片红叶,煞是好看。

  薛家寨峭壁百仞,仅有一条小道可通,寨内有天然崖洞五六处,可容纳数百人。上世纪30年代,陕甘边根据地的红军在此建立大本营,在峰顶的5个岩洞中分别设立了医院、修械厂、被服厂、仓库等后勤单位,并修建寨楼、战壕、哨卡、碉堡、吊桥等。

  沿景区的天梯“红军路”一路攀登,此时山中雾气尚未散去,在山脚几不可望见山上的营寨;拾级而上,四个现存的红军寨才依次显露眼前,如不仔细寻找,还真难发现。

  下山后,一行人驱车直奔5公里之外的照金小镇镇区。离小镇越来越近,一片红墙白瓦的仿俄式二层小楼映入眼前。“干净整洁”是我对照金小镇的第一印象。地面上看不见烟头,店铺门口也没有胡乱堆放的杂物,令我们对照金的好感倍增。

  中午在镇上的商业街吃了一碗“刀剺面”后,我们乘坐观光小火车前往紧邻小镇的照金牧场。“这不就是阿尔卑斯山的风格嘛!”同行的游人下车惊呼道。的确,牧场的正前方就是雄阔的照金国家级丹霞地质公园,头顶则是明净高远的蓝天,恰有几分中欧牧场的神韵。

  正赶上午后雾散,残留的雾气带着一丝不舍从山顶褪下,山体的脉络在日光照耀下逐渐清晰起来。望着雾散后披满金色阳光的山峰,我想,隋炀帝早已步入历史的尘埃,山水风光历1400余年却并未移易。

  猛吸一口清冽的秋风,午后的懒散被瞬间驱散,这才将视线由远方的高山移向脚边的土地。照金牧场的植被在自然生长的基础上实行花草混播,每个角度看到的风景不同,每个季节呈现的景观亦有分别。正值金秋时节,眼前是一片红橙相映的格桑花。且慢!格桑花不是白色的吗?其实,格桑花的色彩会随着季节变化。夏天白花,秋天红花,恰好融入以远山为背景的图画中。

  趁朋友们去骑马的功夫,爱好山水画的我独自走到《溪山行旅图》最佳观赏点。北宋画家范宽生于铜川耀州区,其名作《溪山行旅图》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据学者考证其蓝本可能即是照金雄阔连绵的丹霞山岳。

  观赏点正对面的山崖雄奇险峻,苍劲厚重,压迫感十足,这应是《溪山行旅图》中占据画面2/3的“大山头”。仔细看去,山顶草木繁盛,色彩浓烈,厚实而滋润,简直和范宽独特的“雨点皴”笔法所画出一样。

  在小镇的商业街区,我们还发现一家写生基地,想必有许多或远或近美术学院的师生久慕范宽及《溪山行旅图》的盛名,来此地寻获灵感吧。

  在返程路上,有人已筹划着冬天来照金新建成的滑雪场滑雪,有人想在夏天到照金牧场体验露天烧烤、野营的趣味。一行人约定,待到“日照锦衣,遍地似金”时,一定来照金再相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