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照海关:打造大通关便利之门

  • 发布时间:2015-08-05 05:34:21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两港通四海,一桥系欧亚”。日照,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枢纽和节点城市,正致力于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双门户”,全力打造承贯东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节点。今年上半年,日照口岸进出口总值达178.9亿美元,口岸港口吞吐总量突破1.8亿吨。

  作为进出口贸易的守护者,日照海关在加强监管稽查、履行好把守国门职责的同时,不断简政放权,创新通关服务便利措施,优化通关流程,积极拓展增强口岸保税仓储功能,帮助外向型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为日照市的经济发展和贸易企业的健康成长铺路架桥。7月21日,记者来到日照海关通关服务大厅、保税物流中心和驻岚山港办事处进行了实地采访。

  □ 本报记者 吕光社

  见习记者 栗晟皓

  本报通讯员 均山 晓真 明文

  简化流程通关更便捷

  在日照航贸中心通关大厅里,日照邦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报关员代丽站在电脑前,时而点击鼠标,时而敲击键盘,一会儿的工夫,在鼠标的最后一下点击声之后,代丽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我刚刚完成了一票朝鲜无烟煤进口的报关申报。”代丽高兴地说,“以前报关要到处跑,怎么也得一天的时间才能完成申报通关手续。现在好了,只要拿着进货单,在‘通关一点通’软件里填好商品信息提交后,剩下的事就是坐等回执,准备提货了。”据代丽介绍,现在报关通关流程只需要短短的几分钟时间,这得益于无纸化通关业务。

  “实行放行信息电子化操作,港务局收到海关通关信息后直接放行,打通了通关作业无纸化的最后一个环节。”日照海关统计科科长刘新民说。目前,日照海关辖区进出口货物电子放行覆盖比例已经远超过80%。

  为打开“一带一路”大通关便利之门,日照海关积极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和加工贸易无纸化改革,取消纸质出口货物报关单证明联签发,取消了备案资料库设立、外发加工、深加工结转、内销征税、电子化手册核销、联网监管通关电子账册变更、联网监管通关电子账册预报核、电子账册正式报核等8项业务应收取的24类纸质单据,实现了上述8项业务的全程无纸化审核管理。

  据刘新民介绍:“原来的单证审批模式,企业从手册设立到核销需要多次往返海关办理手续,加工贸易无纸化改革后,企业跑腿次数明显减少,通关效率进一步提高。”今年3月,日照海关提报的涉税进出口货物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成果获日照口岸优质服务创新成果奖。

  在简政放权上,日照海关不遗余力。推进区域通关,进一步优化了通关环境。推行经办关员责任制、实施24小时预约加值班制度,提高通关效率、便利货物进出,吸引了包括重庆、苏州、鲁南等地越来越多的对韩贸易集装箱货物选择日照口岸进出。推行查验单兵作业系统,保证了查验作业透明、高效、规范;建立了协同防控机制,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检验检疫、一次放行”关检合作,上半年实现关检合作一次报关50次、一次查验124次。

  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在日照保税物流中心一进门左侧的仓库内,堆放着9000吨玉米糟粕,走进去可以闻到淡淡的酒香和玉米香味。这是日照市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进口的家畜饲料。但是由于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饲料加工业的市场行情并不乐观,公司的流动资金也不宽裕。要是将货物运走需要缴纳关税,而且如果找不到买家还需要租赁场地存放,公司运转压力也会增大。

  而在保税物流中心仓库存放,让企业减轻了压力。“进口货物不能及时出售时,可以临时在这里存放,暂时不用缴税,什么时候找到买家出货,什么时候再缴税,从而保证了企业资金链的连续。”日照保税物流中心监管科科长苏建瑞说。

  日照保税物流中心发挥政策红利优势,对贸易公司给予扶持和帮助。引导辖区某发动机公司用“入境直转”取代“异地通关”,将进口货物运输至该中心后办理“一站式”通关;引导现代威亚模具公司利用“入区视同出口”政策优势,通过“入区—退税—出区”取代“出口—退税—进口”,帮助企业提高了通关速度,降低通关成本和物流成本。

  4月21日,日照保税物流中心接到一票青岛翔通报关有限公司提交的山东现代威亚汽车模具有限公司从青岛大港口岸出口汽车机盖包边模具的报关单。按照企业过去的作业流程,需要将货物向海关申报出口并从青岛大港口岸运往韩国后,企业才能享受出口退税政策,之后企业再将位于韩国的货物向海关申报进口,然后运往位于江苏盐城的下游客户。可是这一次,商品并没有运到青岛,而是将货物运到保税物流中心,向海关申报后直接启程运往了江苏盐城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

  “‘入区视同出口’政策优势就体现在这笔交易中。”苏建瑞介绍说:“这次运输的货物不算太多,价值264000美元,按照‘入区—退税—出区’的政策来算,退税金额加运费大概能省20多万元。这样一来,既让现代威亚汽车模具有限公司享受了国家出口退税政策,又节省了大量通关申报和海上运输的时间和成本。”

  据介绍,2014年日照保税物流中心监管货运量101万吨,连续五年位居省内4家保税物流中心之首,让企业充分享受了政策红利。

  下一步,日照海关将重点进行企业AEO(经海关认证的企业)认证,让日照企业享受通关便利。日照海关风险科副科长李镇磊介绍:“所谓AEO认证是世界海关组织旨在构建海关与商界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实现贸易安全与便利目标而引入的一项制度。海关对守法程度、信用状况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进行认证、认可,在企业通关放行、入关检验等方面给予其切实便利。”

  为让更多的企业通过AEO认证,日照海关在航贸中心已对50多家企业进行了认证培训。“很多企业现在还不符合认证标准。”李镇磊说,“要让每一个认证企业都达标,不能让不符合标准的企业钻空子,以后砸中国招牌。成熟一个,我们认证一个。”

  助力企业跨境合作

  原油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储备物资。为促进原油进口,日照海关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原油通关。在日照最大的原油运输码头实华原油码头,海关针对泊位紧张等情况,允许原油进口船舶靠泊临时开放泊位;实行提前录入理货报告,卸货时即放行等方式缩短放行时间,实现进口原油零待时通关。据悉,上半年日照口岸原油进口量达1596.6万吨,同比增加25.6%。

  实华原油码头是岚山港的重要原油储备、运输码头,有30万吨级轮船泊位2个,其中一个已对外开放投入运营,另外一个已建成正在试运行阶段。海上巨轮由于体量大而需要深水位,停靠码头每天只有涨潮时的1—2次机会。按照规定,轮船到达锚地后,应当采用电子数据和纸质申报单形式向海关申报,审核无误方能靠泊作业。但是有些时候,潮水涨起来了,船舶却刚刚到港,按照正常程序办理极可能造成潮水延误,船舶只能延期第二天靠泊。可是轮船每天的运输费用昂贵,每延误一天,货主就要向外方多支付轮船租金5-7万美金,这对于一般的贸易企业来讲不是一笔小数目。可船不能靠岸又没法卸货,只等“傻等”。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日照海关为企业着想,允许船舶抵港前提前办理申报手续,保证了船舶抵达锚地后直接顺“潮”而行,靠泊生产。“这样不仅节省了企业的租金成本,而且提高了码头的工作效率。”实华码头有限公司调度主任李秀虎说。

  日照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节点城市,铁矿石、原油、粮食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大。为更好地促进贸易企业拓展跨境业务,日照海关积极推动保税仓库、海关监管场所建设,让企业充分享受“境内关外”政策。

  日照海关监管科科长王强说:“今年我们推动瀚坤能源、凌云海糖业2家企业成立了保税仓库,目前市内保税仓库达8家。预计年底海关监管场所将达29家,数量列省内各口岸之首。”

  今年6月,瀚坤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申请设立的“公用型保税仓库”通过了海关批复,8月份拟申请海关验收。“我们这个保税仓库是国际化的、高层次的,不仅市场从国内转向了国际,而且仓储中转业务合作对象也从中小企业转向世界一流油企。”7月29日,公司副总经理张伯鲁自信地告诉记者:“上午我刚接待了来自伊朗的考察团,当前世界上的大型石油企业都在全球寻找储备仓库,他们想要的,我们这里有。”据悉,该保税仓库一期库容120万立方米,经营原油、燃料油保税仓储业务。启用后将大大提升日照口岸原油进口的保税仓储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