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电物流助力天津滨海“经济圈”

  • 发布时间:2015-12-23 22:30: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夏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第八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原本就有强大物流优势的天津一直在探索将两者结合、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为进一步释放天津自贸区和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的政策红利,创新跨境电商物流发展思维、拓展发展路径、研判发展趋势,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于12月11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滨海新区跨境电商高层圆桌会议暨2015中国(天津·滨海)跨境电商物流高峰论坛”。“滨海新区希望通过此次跨境电商物流峰会,为跨境电商发展建立协同发展、互联互通的长效机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滨海新区正面临诸多优势叠加的历史机遇期,也承担着带动周边区域发展,为全国改革发展提供示范的重大责任。”滨海新区副区长单泽峰说。

  跨境“新引擎”

  滨海新区地处京津冀城市群的交会点,近邻北京,辐射三北,是欧亚大陆桥距离最短的东部起点,也是中国内陆众多城区的出海口,区位优势无可替代。目前已经形成了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八大优势产业,占全区工业比重在80%以上,产业基础十分雄厚。同时还聚集了约占全国四分之一的科技资源,拥有全国一流的人才队伍,通过积极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和国家863计划产业化伙伴城区建设,科技优势更加凸显。

  这些战略优势将随着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国跨境电商试点等契机转换为实实在在的推动力。同时,滨海新区也将迎来做强国际航运、国际贸易、金融创新等功能,以及制度创新、政府服务特色、国际化信息通道、物流基础保障等方面的大考。

  本次论坛紧紧围绕“跨境电商前沿创新与服务经验”、“自贸区与跨境电商发展格局”、“跨境电商产业生态链构建”、“保税仓、海外仓建设”、“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百城百联”、“互联网金融与电商支付体系”等核心议题展开了专题研讨。

  跨境“新热土”

  天津港东疆片区利用天津获批试点城市的有利时机,突出以海运为特征的保税备货模式。目前,天津港东疆片区已与京东、苏宁、亚马逊、顺丰优选等80余家知名电商进行沟通交流,中邮、天狮、启航宝宝等企业已落户,未来将打造中国北方最重要的跨境电子商务海港口岸。

  跨境电商也是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业务创新的重要一环。目前跨境电商板块已有史泰博公司中国区电商总部项目落地,初期营业收入10亿元。美国库柏(Copart)中国区总部及二手车交易平台项目投资2000万美元,将建设二手车线下及线上交易平台。与此同时,还有其他24个国内外知名电商及其配套项目已进入深入洽谈阶段。

  如今越来越多的京津冀企业、市民享受到天津自贸试验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国家战略扎实推进带来的“红利”。据记者从天津海关了解,已有1000多家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开展业务,一年可节省税费约4000万元。京冀地区已设10个无水港,实现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后,整体通关物流成本减少近30%。此外,实施京津冀跨区域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和“进口直通、出口直放”一体化模式,也使得企业通关时间较改革前平均每批货物节省0.5天,每标准箱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120元,口岸快速放行率达88%,口岸通关效率提升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