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老吉创新产能合作模式引领凉茶行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23 15:32:2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唐珩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记者 唐珩

  12月22日,王老吉(宜昌)创新产业基地揭牌暨投产仪式在湖北宜昌举行。沿着去年10月广药集团与宜昌市人民政府达成的“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战略合作框架,广药集团与稻花香集团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将牵手共同发展大健康产业,包括开发白云山神农酒以及王老吉产能合作等。同时,王老吉第二个生产、科研和文化“三位一体”创新产业基地也落户湖北宜昌,继续深化轻资产模式。

  王老吉宜昌创新产业基地落成,是在其母公司增资83亿过会,王老吉将获24亿元增资之际,加速驱动大健康产业“十三五”规划的布局,也是深耕全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迫切需求。

  首期年产值5亿元

  在仪式现场,王老吉(宜昌)生产基地、王老吉宜昌科研技术中心及王老吉宜昌凉茶博物馆相继揭牌及启动。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介绍,去年10月,广药集团与宜昌市人民政府达成“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一年后的今天,广药集团与稻花香集团达成亲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强强联合携手推广包括王老吉凉茶、白云山神农酒在内的大健康产业。接下来,广药集团还会在宜昌推进大南药板块的五峰县中药材GAP种植和大商业板块的现代医药物流延伸业务。

  今年10月,王老吉率先在江苏泰州建立了集生产、科研、文化 “三位一体”的创新基地,这一模式的成功试水,也助力宜昌基地在产能模式上实现进一步升级。与此同时,依托湖北省优势资源,广药集团与稻花香集团组队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可以说本次联合,成功构建了王老吉华中核心动能区,同时对推动王老吉纵深一体化产业布局,加速全球化战略布局,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响应21日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去产能”的号召,在产能模式上的创新突破。

  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长海透露,王老吉宜昌创新产业基地首期设计年产凉茶700万件,预计年产值达5亿元。吴长海表示,稻花香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本次双方携手,王老吉通过整合广药集团以及自身资源,依托湖北种植、人才等资源力量,完善王老吉产业链在华中地区的布局。

  华中凉茶市场规模近60亿元

  据介绍,包括湖北、湖南、江西在内的华中地区是凉茶主销区之一,2015年整个华中凉茶品类市场规模接近60亿,其中湖北更是凉茶消费大省,市场容量近20亿。随着王老吉(宜昌)创新产业基地的投产,必将进一步带动王老吉在华中区域的销量,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并为全国剑指7成市场份额奠定根基。

  与此同时,王老吉(宜昌)科研技术中心将打造当地的科研转化平台,进一步激发社会创业活力和热情,助力宜昌“六大千亿产业”战略部署发展。

  与此同时,王老吉凉茶博物馆的落户,必将推动凉茶文化在湖北省的开枝散叶。据悉,即将启动的王老吉(宜昌)凉茶博物馆将是王老吉在全国的第五个凉茶博物馆,未来王老吉计划在全球建立56个凉茶博物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