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峰股份20亿元股权代持之谜

  • 发布时间:2015-12-23 15:32:2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韩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韩平报道:近日,文峰股份(601010)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公司大股东文峰集团于12月18日分别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证监会指出,因公司及文峰集团未披露陆永敏代文峰集团持有“文峰股份”股票事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文峰集团进行调查。

  一个位于南通的商贸企业,如果不是证监会的一个立案通知,很难想象文峰股份的大股东如此显赫——除了徐翔的母亲郑素贞之外,国家队的两大主力部队——中金公司、汇金公司都在今年三季度的救市过程中成了文峰股份的前十大股东,总共买入7437.13万股,生生将该股从最低位5.89元,最高拉到10.49元,目前在7.30元左右。

  那么,到底谁在国家队救市过程中享受到了巨大的利益呢?除了郑素贞,另一个神秘人物陆永敏也开始浮出水面。不过,证监会的立案通知显示,陆永敏其实只是马甲,只是代文峰集团持有股份的。但是奇怪之处正在这里,陆永敏这批股票是去年年底从文峰集团手上买来的。这笔目前价值已经高达20亿元的股权,大股东明明合法持有,为何要如此大费周章地转手还要对公众刻意进行隐瞒呢?

  事实上,作为与陆永敏并列的第二大股东,郑素贞在文峰股份上可谓赚了大钱。文峰股份历史公告显示,2014年12月23日,公司第一大股东文峰集团将减持部分股票,减持所得资金将部分投入新兴产业,开发项目一旦盈利,文峰集团承诺将该项目优先置入上市公司。其中,文峰集团于2014年12月21日向郑素贞转让了1.1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的14.88%),转让总价达8.64亿元。次日,文峰集团与陆永敏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文峰股份1.1亿股股权转让给了陆永敏,转让价同为8.64亿元。

  自去年12月底至今年4月10日,文峰股份股价累计涨幅超过500%。在郑素贞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文峰集团及其子公司开始疯狂套现:自4月7日-5月4日,累计减持文峰股份股票逾4.6亿股,套现金额超过67亿元。而郑素贞、陆永敏两人的持股数量均增至2.75亿股,最高市值均达到59.68亿元。就算经过股灾该股市值大幅缩水,但是大股东已经成功套现67亿元走人,而目前两人持有股票市值也超过20亿元,获利也在10亿元以上。

文峰股份(60101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