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财政厅厅长弯海川:突出质量与效益 助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 发布时间:2015-12-23 15:21:32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过盘活存量资金、运用PPP模式和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大力支持“五大中心”和“十大进出口产业聚集区”建设。支持开行西行班列,加强与中亚、西亚、欧洲市场的贸易往来和互联互通。

   

      今年以来,面对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财政部门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准确把握新疆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加强多重目标、多种政策、多项改革的协调配合,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为保持自治区经济中高速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财政厅厅长弯海川介绍了新疆财政支持稳增长的做法。

   

      七大举措助力稳增长

   

      弯海川说,今年新疆财政主要采取了七项措施,大力支持稳增长。

   

      一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出台财政应对经济下行压力15条措施,通过扩大政府支出、结构性减税、普遍性降费等财政政策手段,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资金逆周期调节经济的作用。

   

      二是自主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完善自主发债工作机制,发行693亿元政府债券,以长期低息政府债券置换短期高息存量债务,大幅降低政府筹资成本,有力支持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支持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机场、水利等事关自治区发展全局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成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支撑。

   

       四是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在交通、市政公用设施、土地整治开发、经营性社会事业等领域开展PPP模式试点。设立1000亿元PPP引导基金,共推出445个PPP项目,涉及投资4045亿元,2015年当年落实1000亿元投资,有效拉动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改变财政资金对竞争性领域投入方式,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战略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支持产业结构调整。盘活现有存量矿产资源,变资源优势为资金优势,撬动社会资本200亿元,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五是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通过盘活存量资金、运用PPP模式和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大力支持“五大中心”和“十大进出口产业聚集区”建设。支持开行西行班列,加强与中亚、西亚、欧洲市场的贸易往来和互联互通。

   

       六是清理涉企收费。坚持把清理涉企收费、激发企业活力作为推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的主要途径,按照取消一批、降低一批、暂缓一批的要求,清理取消和暂停征收3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25项非行政许可事项,预计为企业和社会减负11.8亿元。

   

      七是落实减税政策。推进营改增改革,提高小微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落实住房营业税、契税优惠政策,通过租售并举方式,将存量商品房作为保障性住房房源,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促进经济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弯海川表示,2016年,新疆各级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促进经济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助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达标一批、储备报批一批的要求,支持重大水利、交通、能源等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意义的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加大重点项目前期费用支持力度,储备一批有效益、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为加快投资奠定基础。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对石油、石化、钢铁、水泥等传统产业,一方面通过发挥财税政策资金作用,注入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支持企业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另一方面要支持企业化解过剩产能、节能降耗、提升产品质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先进装备制造、新兴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大力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抓住国家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围绕“五大中心”“十大进出口产业聚集区”建设,对每个中心、每个产业聚集区逐项研究提出支持发展的财税政策意见,支持启动一批对核心区建设具有引领作用的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建设。

   

      积极推进投融资改革。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通过特许经营、股权合作、财政补助、设立基金、调整价格等政策,拉动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发挥好各类财政性投资基金的作用,控制竞争性领域专项资金规模,采取基金管理等市场化运作模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

   

      健全财政支农政策。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调整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将农资综合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和种粮农民直接补贴整合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继续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偿政策,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规模。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完善生态保护成效与资金分配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推进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财政支农投入新增部分重点用于扶贫开发,支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推进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推动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加大对基础研究的财政投入,完善稳定支持和竞争性支持相协调的机制,增强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