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知识产权强国促进经济转型 四大受益领域迎上涨契机

  • 发布时间:2015-12-23 08:35: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加强新业态新领域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引导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基金加强对高技术领域的投资。试点建设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集聚区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产品示范基地,推行知识产权集群管理,推动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和运营交易服务平台等。

  在上述消息面影响下,昨日,中国软件浪潮信息新大陆等多只受益股强势涨停,另外,常山股份东软集团华胜天成等个股涨幅也均在4%以上。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份,《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这一行业纲领性指导性文件印发,就已经表明国家打造知识产权强国以促进经济转型的坚定决心;此次《意见》的下发,将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乃至资本市场对这一领域的广泛关注。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在中国经济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随着国家对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战略日益推进,以下四类受益股,将迎来新的“升机”。

  一、国产软件领域;打击各种侵权行为,推进软件正版化,有助于软件行业景气度进一步提升。国产化替代加速、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行业整合速度加快,均驱动软件行业未来业绩向好。相关龙头股主要有:光一科技久其软件宝信软件、用友软件、浪潮软件榕基软件和中国软件等。

  二、高校系概念股;作为创新最重要的源泉与基地——高校与科研院所的改革与作用发挥受到国家越来越多重视。而在日前发布的“十三五”建议中,多次强调高校与科研院所的部署,首次重笔阐述了产、学、研一体化的改革部署;个股选择上,安信证券表示,目前A股共有35家高校控股校办企业,可关注有高校资产注入提高资产证券化率预期及兼并重组相关个股机会。可关注中国高科(北京大学)、银润投资(清华大学)、新南洋(上海交大)、复旦复华(复旦大学)、浙大网新(浙江大学)、同济科技(同济大学)等。

  三、科技产业园区概念股;产业园区为拥有专利处于初创期的公司提供了做大做强的平台,将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能有效促进专利、知识产权走向商业化运用,提高经济效益;个股选择上,东方证券表示,建议关注一线及二线核心城市积极转型股权投资、具备土地重估可能的园区龙头。推荐上海科创四大先锋张江高科市北高新紫江企业上海临港;北京科创园区概念股电子城中关村华夏幸福;另外还可关注东湖高新苏州高新

  四、大数据、电商等新兴领域类个股;《意见》提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加强在线创意、研发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提升预警防范能力。加强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研究,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相关受益股包括:拓尔思绿盟科技、华胜天成、浪潮信息等。(记者?乔川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