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缓解年末应收账款压力 信用保险支撑赊销贸易

  • 发布时间:2015-12-23 07:33: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应收账款向来是国内贸易发展的痛点,尤其是在商品赊销及信用放贷过程中,大部分企业都曾经遭遇过应收账款拖欠问题,主要成因包括:买方违约拖欠,买方经营不善停产或破产,买方恶意拖欠等。企业应收帐款数额大,不仅占用大量流动资金,而且企业需要自行承担信用违约风险,极大阻碍了企业可持续发展。

  新买家资信不明

  有单敢接吗?

  深圳某微电子企业主要面向国内电子设备生产商提供芯片、半导体等元件,但近年来,该企业由于行业竞争激烈、消费端需求提升增速放缓等因素,开始面临买家订单量减少、付款期限延长,甚至出现买家拖延付款的情况。在稳定客户订单减少、单位成本上升的情况下,该企业不敢贸然选择其它未合作供应商,陷入了有单不敢接,销售额连连下滑的困境。幸好在此时,企业在保险公司的建议下购买了信用保险,由保险公司保障应收帐款,大大减轻了应收账款风险负担。该企业大胆接下了来自合肥等地的赊销订单,并成功扩大了销售,仅去年一年销售交易额提升50%。

  上述案例中,信用保险对赊销贸易企业的帮助是显而易见的。信用保险以信用销售中买方信用为保险标的,若被保险人(卖方)已按照信用收款条件销售货物或服务,但买方未能如约履行付款责任时,保险人将向被保险人提供保障。投保信用保险,可以防范坏帐风险,大大提升企业风险管理能力;同时,还能帮助企业提高信用销售额度,了解买家资信情况,寻找更加可靠的商业合作伙伴。

  扩大融资渠道

  提高企业质押信誉

  此外,购买信用保险除了可对应收账款进行有效管控,规避坏账风险之外,在国内贸易环境中还有两大功用。美亚保险信用险部负责人提醒,信用保险还有助于于银行融资,企业将信用保险提供给银行,做应收账款质押,能扩大企业融资渠道。另外,在保理模式下,银行可以依据保单金额,向被保险人提供应收账款账户管理、应收账款融资、应收账款催收和承担应收账款坏账风险等在内的一系列综合性金融服务。信用保险将帮助企业实现应收帐款融资,管理及提高企业现金流。

  限额不可撤销

  信用保险增值服务

  目前国内信用保险产品结构灵活多样,美亚保险专家认为,企业选择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在保单保障下企业是否具备高度的自主性以及限额的稳定性。美亚保险是外商独资财产保险公司,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国际集团(AIG)。美亚保险拥有经验丰富的当地本土核保团队和专业的理赔服务能力,在信用保险核保方面具有40多年的经验,过去40多年中处理的信用保险理赔额超过了10亿美元 。美亚保险深圳分公司的信用保险团队为多家深圳企业提供优质的信用保险保障,并有效地推动了企业发展,赢得了客户良好口碑。

  值得一提的是,美亚保险的信用保险保障对符合资格的投保企业提供限额不可撤销的特别承保政策,也就是说,经其核准的买方信用限额在保单年度内不会因买方资信情况的改变而被减少或取消,在一定程度上,投保企业不需再担心被拖欠货款的赔偿额因买家运营风险提高而减少。

  此外,美亚保险从便利客户的角度出发,设计了全球限额在线管理系统。客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使用该系统申请买方信用限额、查看承保情况、获取宏观经济数据。同时,美亚保险的客户可以享受以优惠的价格获取账款追收机构提供的债务催收服务。

  相关链接

  何谓信用保险?

  信用保险是指被保险人以赊销的方式销售货物,因特定的商业风险发生所导致全部或部分有关合格货物的发票总价无法收回,保险公司承担经济损失的保险。其中,商业风险指买方破产或当地法律规定的同等情形;买方拖延付款。保险期间内,若被保险人的买方因破产或拖延履行而未能支付全部或部分有关合格货物的发票总价,保险人将按照损失的承保百分比,向被保险人进行赔偿。保险费按销售额的一定比例或经核准限额的一定比例收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