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铜掌柜被曝问题多:系统存漏洞 资金托管机构不明

  • 发布时间:2015-12-23 07:34: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日前,浙江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铜掌柜被曝出存在系统安全问题,导致平台60万用户大量敏感信息泄露。铜掌柜首席信息官金少策回应称漏洞已修复。

  然而,铜掌柜存在的问题远不止这些,媒体报道称,该平台标的信息披露过少,资金托管机构未明确,运用资金池管理模式风险高。

  铜掌柜60万用户信息遭泄露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根据补天漏洞响应平台披露的信息显示,铜掌柜漏洞打包泄漏60万用户的姓名、手机、银行卡和密码。该漏洞提交于12月1日,被定性为事件型漏洞,官方评级高危。据悉,事件漏洞(即非通用型漏洞),主要是指互联网上应用的一个具体漏洞,例如,某网站命令执行可被渗透、某电商订单泄露任意充值、某网站应用SQL注入可导致信息泄露等等。

  12月14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也对该漏洞进行了回复:“CNVD确认所述情况,已由CNVD通过网站管理方公开联系渠道向其邮件通报,由其后续提供解决方案。”

  尽管官网上宣称其平台有多重认证和加密,然而铜掌柜仍被爆出系统存在漏洞,导致用户信息遭到泄露。在铜掌柜官网的“安全保障”一栏中,其宣传表示:“不仅为用户提供金融信息服务,也保障用户的信息与资金安全。铜掌柜采用128位安全加密技术与安全认证体系,保障数据与资金安全,并严格遵守所有关于可辨识个人信息保存的法规要求,确保投资人提供的所有信息都能得到机密保护。”

  资深业内人士梅州评认为,作为信息技术平台,技术安全是最基本的要求,平台和投资者都不应该忽视。

  行业安全建设待加强 公司回应称漏洞已修复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铜掌柜首席信息官金少策12月20日在接受其记者采访时表示,经与技术部门核实,该漏洞于12月1日由“白帽子”发现并提交到某漏洞响应平台,并在12月9日进行了修复,期间并未出现任何用户信息被泄露。

  “此前,我们已经完成了修复,但忽略了在响应平台上的确认。近日,我们已正式向该漏洞响应平台确认回复”,金少策表示,“目前铜掌柜数据安全与阿里云合作,平台数据安全由阿里云提供保障。”

  网络安全专家、北京白帽汇科技有限公司CEO赵武表示,目前国内网站存在安全漏洞是普遍现象,很多领域都存在,希望相关政府部门和公司能够引起足够重视。

  赵武表示,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提出,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些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除了关注用户规模、成交量规模的发展外,也应加强信息安全建设。比如,成立信息安全部门、积极和行业内的安全信息公司建立联系、对于行业内发生的数据泄露事件,积极采取补救措施等手段,从多方面去筑起一道信息安全的“篱笆”。

  铜掌柜资金托管机构不明 信息披露严重不足

  资料显示,铜掌柜平台运营主体为杭州铜米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是浙江首批获得“互联网金融服务”资质的公司之一,目前已获上市公司中来股份(300393)战略入股。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法人代表张焱。

  据《投资快报》报道,铜掌柜其他问题不少,包括:资金托管机构不明,运用资金池管理模式,信息披露严重不足。

  经查阅铜掌柜官网,记者发现平台对于资金托管机构并未明确披露。在其官网中的“掌柜吧”上,有投资者发帖询问“铜掌柜是什么银行资金托管”,一位客服回复称,“目前银行托管政策没有出来,所以没有托管银行,资产由四大行之一的银行监管(因为同银行有君子协议,故不对外公示)。”  

  铜掌柜客服表示,“我们这边是银行进行监管的,银行监管就是我们的资金进出都是通过第三方的,然后资金也是在银行进行监管,而且我们的账户资金安全由中国人保承包。”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不管是银行托管还是第三方支付托管,作为平台方都应公开这方面的具体信息,不应以其他理由拒绝公开。

  此外,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某些平台以此大肆宣传,只是对投资者玩了一个文字游戏。托管和存管(监管)差别是很大的,哪怕是第三方支付的托管也比一般意义的存管安全性要高一点,铜掌柜目前采用的认证支付和网关支付模式,实际上就是资金池管理模式,风险很高。

  信息披露严重不足方面,《投资快报》记者查阅多个“铜政宝”借款标的后发现,项目信息中所披露的信息较少。以《借款合同》为例,除了借款金额有披露外,包括合同编号、公章在内的一切信息全部被打上马赛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