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众筹是“三好”的叠加

  • 发布时间:2015-12-23 03:33: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众筹和做投资追求的最高境界是好人、好事儿、好制度组合的叠加。

  杨勇提出的中国式众筹是非常有特色的,即搞众筹首先是好人。众筹需要建立一个好人聚集的朋友圈,我不否认社会上有一些坏人利用众筹骗钱,就像利用手机、互联网诈骗一样。

  其次是好事儿,咖啡馆是一个众筹的平台,是大家发展事业的一个场所。如果一个咖啡馆有200个人搞众筹,每个人都有义务在这儿做一天的活动,大家有一种互相PK、竞争的感觉,这样我们的众筹咖啡馆才会越来越红火。

  最后就是好制度,什么是好的制度?杨勇给了我们一个答案:没有老板、没有方案。

  经济学第一假设,人是利己的,是自私的,中国式众筹并没有改变这一假设,而是在充分认识到这一本性基础之上改变了一个环节——把单次博弈中的取巧心理转化成为多次博弈中的利他心理,把人心中善的一面激发出来,让他相信利他的最终结果也是利己,这是众筹非常有意思的创新之一。

  (本文为何小锋教授对杨勇在《科技创新大讲堂》第七期演讲的点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