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科曙光为城市创造每年数亿产业价值

  • 发布时间:2015-12-23 03:33:3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市场高度关注中科曙光城市云领域的成绩,却少有看到它在行业云方面也悄然成为领袖厂商,更于今年提出“数据中国”战略,目标直指“百城百行”。

  社保领域长期存在因身份认证不完善导致的“冒领社保金”、“异地就医难”以及“你妈是你妈”等诸多问题难以解决。对此,依托于曙光云计算中心与大数据平台,中科曙光将已掌握的世界上最尖端生物识别技术之一的指静脉生物识别技术深度整合为覆盖社保业务全流程的整体解决方案,为全国社保部门提供服务。目前,中科曙光在全国人社行业已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应用于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人事考试等专业领域,采集人数已经达到几百万人。

  据中科曙光介绍,指静脉生物识别技术因高度防伪、高度准确、特性稳定、快速认证、简单方便、易于接受的优势将逐步成为身份认证领域的主流技术。曙光作为国家指静脉标准的起草单位,参与制定的指静脉两项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指静脉识别系统 指静脉采集设备通用规范》和《信息技术 指静脉识别系统 指静脉图像数据格式》也将于2016年正式发布。

  凭借扎实的技术研发实力,中科曙光已成为国内信息产业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在助力政府、企业云计算转型中的成绩更是可圈可点。作为今年深圳高交会的重要环节,IDC公布了2015年年度中国智慧城市获奖厂商名单,中科曙光斩获“领军云计算解决方案商”大奖。

  早在2009年,云计算概念刚刚提出,众多厂商仍在探索如何实现中国云计算产业弯道超车时,中科曙光在全国首创了“城市云”概念并注册商标,提出建设专属于一座城市、一个区域的“专有云模式”。

  据了解,结合多年来为数十座城市提供云计算服务的实践经营,曙光总结提出了以“企业投资、政府采购云服务”的“1+2+3”智慧城市建设模式。以“1”套城市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理念,搭建以云计算中心和大数据平台为基础的物理与数据“2”层平台,构建以“民情流水线、城市生命线和经济补给线”为代表的“3”类应用,实现城市信息化建设统一协调发展的智慧城市建设方法。

  同年,中科曙光以此模式构建了全国首个商业化运维的规划化云计算中心—成都云计算中心,目前该中心已经成为全国云中心的标杆,尤其在打破数据壁垒,政务提效方面成效显著。截止到今年11月,成都云计算中心已经承载成都市160余项政务应用,占全市党政、事业部门应用数量超7成,对成都市各类政务信息数据价值提升与百姓服务水平提高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目前,曙光在全国部署的云计算中心已经多达16座。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与众多同类厂商或软件企业以解决方案或项目形式的服务模式不同,曙光坚持走自主投资,企业经营运维、政府采购的模式,与城市发展紧密捆绑在一起,成为城市建设的信息化大脑与大数据核心。

  据统计,曙光以PPP等方式打造的云计算中心单体投资即超数亿,同时,云计算中心因其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高度集中、专业运维团队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服务、避免政府信息化建设反复多次投资等强大优势,累积可为当地政府节省硬件投入、团队建设等投资超亿元,一项政务应用的上线时间由以往的数月甚至一年,迅速缩短至3天。这“一增一减”为各地智慧城市建设节约的资金将伴随信息化建设需求增大而呈现出逐年倍增的效果。

  在大量节约建设成本的同时,随着一座城市的数据不断汇集在曙光云计算中心的数据平台之上,逐步打破数据孤岛与信息壁垒,让各个政府部门以往沉睡的海量数据实现横向融合,重新爆发出巨大价值。

中科曙光(60301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