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泰然金融:专注于自建金融大数据王国

  • 发布时间:2015-12-23 01:32:52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一家专注于为中国中小企业及个人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的新兴多元化互联网金融企业,泰然金融业务覆盖投资理财、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私募基金、P2P,还有时下最为热门的大数据云计算。2015年12月,泰然金融董事长潘宝锋及其所在泰然金融出现在浙江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出席本届大会“头号”论坛——“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这位把互联网金融当作事业来做的新一代浙商表示,他不急于快速扩张,也不渴望名噪一方,而是希望走一条稳健、创新、务实的“口碑”之路。倪子 杨路

  依托大数据把控风险

  潘宝锋,在“大佬”云集的乌镇,这个名字并不算响亮。但如果说起泰然金融,从事互联网金融的人多少都有所耳闻。

  这是一家成立于2012年的企业。旗下设有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综合服务平台“泰和网”、线下资产管理公司“泰然金服”以及股权投资基金“泰然天合”等服务机构。

  在规模急剧扩张的时代,泰然金融已实现的交易额是70亿人民币,数字不算很高。在他看来,互联网金融不是靠“跑马圈地”,也不是求客户投资,而是要做出好的产品、创造价值。当下的潘宝锋,更专注于建设自己的金融大数据“王国”。这家金融企业拥有深厚的互联网基因,3000名员工中,近1/3人员从事大数据、云计算、IT建设与运营等技术类研发。在潘宝锋看来,现在许多互联网金融企业都谈大数据,但真正的大数据绝不停留在互联网上。数据,只有真实才谈得上意义。为了实现这点,泰然金融正在用“物联网”监控数据,最大程度还原其真实性。

  多维度数据交叉对比

  事实上,大数据建设如今已成为互联网金融实现风险控制的重要手段。为此,泰然金融在其架构体系下单独设立专门研究大数据研究、开发及运营管理的分支机构——“微元数据”。

  潘宝锋表示,互联网金融和普惠金融的最终目的,是让更多人平等地拥有享受金融服务的权益。

  “小微企业之所以在银行无法接受到应有的金融服务,就是因为缺乏能够证明其运营能力的‘证物’。它可能既没有房产,也没有抵押物,更谈不上有完善的财务报表。”他说,如果“数据机器人”能够采集到企业的真实数据,并得到市场的广泛推广和认可,那小微企业的普惠就会变得简单很多。

  同样的问题可能还出现在个人信用贷款。针对个人,“微元”也定制开发了信用评估产品“元元信用画像”,同样以多维度的数据交叉对比,分析个人的社会活动。

  “我们线上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泰和网’上线刚满一年,交易额逾10亿元,积累了几十万的客户。与传统银行要求的信息采集类别相比,我们采集的数据维度远远超过其范围,在帮助众多企业和个人解决贷款问题的同时,将违约和逾期控制在业内最低水平。”潘宝锋说。

  互联网金融前景喜人

  2012年,泰然金融在杭州注册成立。两年后,公司升级为集团,累计注册资本5.8亿元,总部迁移至上海。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2年,我国GDP比上一年增长7.8%,增速继2000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潘宝锋是从实体行业走过来的,太清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他觉得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中非常重要的存在。这些企业,也就是泰然金融必须要面对和服务好的客户。

  潘宝锋认为,未来10年,家庭理财是刚需,投资已是必须。“我们父母辈对消费是非常保守的,70后稍微开放一点,80后是月光族,90后会提前消费。等到90后这帮人成为消费主力的时候,整个国家的消费转型就完成了。”潘宝锋坦言,他更看好消费类金融产品,也正在着手对消费金融布局。

  谈到整个行业的未来,潘宝锋始终都持有信心。就像淘宝网刚刚诞生时也会被质疑一样,他相信互联网金融也会很快被认知、规范和普及。

  这个时间需要多久?“不出3年。”他的回答很干脆。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