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域旅游”展现全景铜川

  • 发布时间:2015-12-23 01:00: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们近期在推动‘京企进铜’,希望和北京的大旅游公司对接。我这次去就是和一家公司谈投资照金小火车的事,希望不久就有好消息。” 刚从北京回来的铜川旅游局副局长薛小平接受记者采访时,对铜川旅游业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四张旅游名片

  铜川虽然是陕西省最“袖珍”的地级市,却“遍地是文化,处处有故事”。

  这里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医药学家孙思邈、书法家柳公权、山水画家范宽和史学家令狐德棻等名人的故里;大香山寺是著名的佛教圣地,玉华宫是唐初三代帝王的避暑行宫、玄奘译经创宗圆寂之地;闻名遐迩的耀州瓷始于唐兴于宋,并在陈炉古镇延续千余年,被誉为“东方古陶瓷生产的活化石”;“三山天作堑,两峡石为关”的金锁关,是历来兵家必争之地;因孟姜女哭长城的民间传说而得名的“哭泉”和姜女祠,更为铜川增添了许多幽古色彩。

  铜川也是重要的红色旅游圣地。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年于铜川照金创建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发展西北红色武装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如今的照金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并被中宣部列入全国一百个红色经典景区。

  对于铜川的主要旅游产品,铜川市旅游局局长惠善利概括为四张名片,也就是四大景区:第一个是习总书记曾到访过的红色旅游名镇照金镇,照金不仅是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还是国家级丹霞地质公园;第二个是中国药王山文化景区,药王山既是中国中医药文化产业基地,也是养老养生大健康产业基地;第三个是唐初三代帝王的避暑行宫玉华宫,不仅是盛夏避暑胜地还是佛教传播圣地;还有一个就是传承数千年的陈炉古镇,陈炉古镇因“陶炉陈列”而得名,是中国古老名瓷耀州瓷的发祥地之一,素有渭北“瓷都”之誉。

  大合作带来大项目

  惠善利介绍,虽坐拥丰富的资源,但铜川旅游过去一直不温不火:2009年,铜川游客量仅占全省的2%,旅游收入仅占全省的0.8%。为了扭转不利局面,铜川市近年来提出了“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全景铜川”的战略构想。

  通过大合作建设大项目。2014年9月,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铜川市政府、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按4:3:3的比例入股组建陕西照金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商定在5至8年内完成投资50亿元,把铜川建设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城市。

  2014年,铜川推进66个重点旅游建设项目,全年完成旅游项目投资达到8.8亿元。其中,照金红色旅游名镇二期建设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药王山文化景区完成投资3.8亿元,玉华宫景区完成投资3495万元,陈炉古镇景区完成投资2798万元,这四大景区的旅游投资就占到全市全年总投资的70.1%。

  大投资产生了大效果。铜川的A级景区已由2010年的3家增加到12家,其中药王山、玉华宫、照金香山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市旅游接待人数由2012年的680.5万人次,增长到2014年的992.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由2012年的30.8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53.6亿元,分别增长46%和74%。

  截至2015年上半年,全市实现旅游接待人数705.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6.7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5%和25.4%。

  大项目、统一布局带来的最大变化,是铜川境内种类不同的旅游景点开始逐渐向休闲养生这一主题靠拢,以此作为提升游客体验的抓手。

  照金在过去是较为单一的红色旅游景点,近年来通过增加床位、在景区周边建成滑雪场、露营地等项目,向“过夜游”、“休闲游”布局;药王山则计划在主景区周边修建孙思邈纪念馆、唐风药王老街、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等养生主题景点;陈炉小镇和耀州窑博物馆在瓷文化之外,也在积极宣传“慢生活”的休闲理念。

  耀州窑博物馆近年来着力打造“陶吧”,游客除了可在此欣赏陶艺师傅精湛的制瓷表演,还可亲自动手拉坯、上釉,花二三十元就可体验制瓷的乐趣。

  “单纯参观博物馆大约在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开展‘陶吧’服务后,不但延长了游客参观的时间,增强了游客黏性,也有助于游客更全面了解耀州瓷精湛的制作工艺。”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淘汰的落后产能也“华丽转身”为新型旅游目的地。已关闭的王石凹煤矿拥有一座亚洲最长的苏式单边楼,煤矿位于獒背山下,自然风光兼具壮美与秀丽,这些都为煤矿转型提供了有利条件。“矿上计划在打造煤炭工业遗址公园的同时,在生活区打造一个俄罗斯风情小镇。同时,还将开展煤矿技能培训服务。”矿党委书记王鹏说。

  “一心四区”建设全景铜川

  铜川旅游未来发展蓝图已经绘就。今年1月,铜川政府发文决定,由陕西照金公司统一打造“一心四区”。

  “一心四区”是以铜川创意文化旅游综合体为核心,以药王山、玉华宫、照金香山、陈炉古镇等四大景区为支撑,建设“全景铜川”。

  铜川文化旅游综合体投资4.55亿,选址于铜川新区,建设文商街区、公司办公大楼、智慧大厦等,将其打造为集创意、文化、旅游、产业为一体的综合社区,成为铜川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要载体。

  据悉,照金香山、药王山、玉华宫、陈炉古镇等四个景区的资产评估工作目前已接近尾声,照金公司已介入药王山和玉华宫景区开发,正在积极推进铜旅公司组建、景区资产整合及管理机构体制转变等工作。照金公司经营已久的照金香山景区,在不远的将来或将成为铜川第一个5A级景点。

  照金香山景区正在建设投资17.5亿元的照金红色旅游名镇二期项目,预计完成占地约1000亩的照金滑雪场、薛家寨保卫战实景演出以及薛家寨——照金——大香山观光轻轨等项目建设,通过进一步开发参与性活动、增加冬季项目,吸引更多游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