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藏5100水销售模式待破局 分身做格桑泉被指添乱

  • 发布时间:2015-09-23 09:12: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5100是西藏5100水资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5100)旗下的一款冰川矿泉水品牌,曾一度雄踞矿泉水高端水市场。

  2007年,它是“党的十七大”指定用水;次年,它成为铁道部专列唯一指定用水;再一年,它成为“国庆60周年阅兵仪式”观礼台上的“座上宾”……

  然而,这款被誉为“离天最近的矿泉水”产品近日的麻烦不少。

  两个月前,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宣布,全国各高铁站将不再向乘坐动车组列车的旅客提供免费矿泉水。这意味着已经与铁路系统合作近8年的西藏5100将不再是随车赠送的饮用水。

  铁总通知下发后两天内,西藏5100股价下跌12.7%。

  “现在西藏5100产品面临着与中铁快运的合同到期,这对它无疑是一个致命打击。”食品饮料行业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对法治周末记者坦言。

  丧失1/4销售额

  事实上,由于受与中铁快运之间的合作影响带来的变局早在2014年年初就已现端倪。

  2013年年底,西藏5100与中铁快运的采购合同到期。由于不可知的原因,2014年上半年,西藏5100就并未能如愿与中铁快运及时续签合同。这也导致2014年西藏5100的营收和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

  西藏51002014年财报显示,在报告期内,西藏5100实现营业收入7.73亿元,同比下降1.82%;实现净利润3.44亿元,同比下降22.16%。这其中,西藏5100的矿泉水业务,2014年销量及销售额相比2013年分别下降了22%和32%。

  对于营收与净利的双下滑,西藏5100方面也归因于未及时与中铁快运续约有关。

  2014年7月初,西藏5100再次与中铁快运签订了一年的采购合同,直至今年6月底终止。

  然而,7月28日,铁总一纸通知文件彻底切断了与西藏5100的合作。

  “在2014年,向中铁快运销售瓶装矿泉水的销售额占本集团总销售 人民币 7.73亿元的13%。”为了降低与中铁快运终止合同后可能带来的业绩影响,西藏5100发布澄清公告表示。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与中铁快运合作终止带来的影响远非西藏5100解释的那么简单。

  依据西藏5100上述发布的公告可知,2014年来自中铁快运的营收贡献达1亿元。然而,法治周末记者查阅西藏5100发布的2014年年报发现,在西藏5100的7.73亿元收入中,只有4.43亿元为矿泉水收入,其他收入由其旗下青稞啤酒板块销售所得。

  这意味着,中铁快运的收入占到2014年西藏5100矿泉水业务收入的1/4。

  “西藏5100与中铁快运的合同终止后,相当于西藏5100失去了1/4的销量,而且这些销量部分是没有太多的营销费用的销量。西藏5100要把这四分之一的销量拿来再自己做市场,那么投入产出比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从而会把西藏5100的利润进一步地拉低。”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法治周末记者分析道。

  朱丹蓬判断,西藏5100失去的1/4的销售额,其他渠道将无法在短时间内弥补,西藏5100在2015年的营收可能会有所影响。

  销售模式受质疑

  聊起西藏5100的发迹史,还得从8年前说起。

  2005年,西藏5100在西藏拉萨市当雄县正式成立。一年后,青藏铁路也正式通车。

  “青藏铁路开通后,内地大量物资运到西藏,而返程时候很多货运列车却是空车,西藏5100作为援藏项目,当时迫切需要走出去,正好需要用青藏铁路的运输渠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

  一个需要对外销售的渠道,一个则需要货运的对象,西藏5100与原铁路部旗下的中铁快运“一拍即合”。

  2007年,西藏5100与中铁快运正式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根据西藏5100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双方当时协议规定:西藏5100向中铁快运免费提供瓶装矿泉水,中铁快运通过铁道部网络按照协议所定零售价格转售。由铁道部辖下铁路公司向高铁、和谐号动车等旅客提供饮用,由中铁快运承担运输成本。

  从那时起,成立不到1年的西藏5100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成长之路。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至2010年间,这项协议为西藏5100分别带来了76.8%、81%和80.5%年度收益比重。而在2010年至2014年,西藏5100在2010年实现净利润增幅142.88%,2011年达到最高峰,增幅为223.80%。

  与此同时,西藏5100并没有仅是止于与中铁快运的合作。

  2009年7月,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成为国航专机和国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指定用水。而在2007年至2014年,西藏5100也在不断地出现在各类体育赛事、各种大型会议中。

  然而,多数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西藏5100的这种销售模式。

  “西藏5100的这种销售模式其实早己为自己埋下了祸根。”朱丹蓬说。

  朱丹蓬解释,西藏5100矿泉水80%的销售通过特通渠道在进行。“这是一种点对面的销售。点对面的销售也意味着很多的消费者是在被动地消费。因为消费者已经消费了,比如到航空公司,消费者无论是喝还是不喝都已经买单了。”

  在朱丹蓬看来,这种模式存在风险大、抗风险能力差、应变能力较弱等各种缺点,一旦处理不好,比如合作方的“釜底抽薪”,企业将面临崩溃的境地。“对一个企业而言,这种模式并不宜长期使用,需要逐渐改善。”

  转型艰难

  在徐雄俊、朱丹蓬等业内人士看来,失去了中铁快运这棵可以依靠的摇钱树后,西藏5100也不得不面对为1/4的销售额寻找新的销售渠道的难题。

  “事实上,西藏5100错过了一个机会。”徐雄俊说。

  徐雄俊解释,西藏5100错过了在前两年占领高铁动车等渠道的情况下,快速抢占大众渠道的机会。“比如商场、超市、小店等渠道,就像王老吉[微博]一样无处不在大众化渠道。这也为西藏5100埋下了祸根,导致其自身过于依赖高铁动车的渠道。”

  与此同时,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西藏5100当下再选择直面消费者大众销售,这对于西藏5100而言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首先,大众化的销售渠道已经竞争得非常激烈了。现在已经有昆仑山、恒大冰泉等高端水在激烈地竞争,尤其最近恒大冰泉近期降价后竞争将会激化。”徐雄俊说。

  “恒大冰泉的降价,使整个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而西藏5100的性价比,相对而言并不是很高。”朱丹蓬赞同了徐雄俊的观点,并表示,“因为西藏5100虽然知名度有了,但消费者对其品牌的忠诚度并没有建立起来。这样就很容易让其他的竞争对手用性价比这个核心要素把它打垮。”

  “这种大众化的销售渠道,对于企业营销团队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而西藏5100与恒大冰泉、康师傅、可口可乐等品牌相比在营销战略水平、销售团队的管理等方面都不够强大。”徐雄俊说,“过去是一种寄生的销售模式,现在它要改变也要有一个适应期、成长期。”

  值得一提的是,西藏5100其实已在作出尝试。

  日前,西藏5100家庭软装水和中低端瓶装水两款新品首次亮相市场,两款新品中的中低端瓶装水定价3元左右,取名“格桑泉”。

  “西藏5100的产品在零售渠道、特通渠道还未根深蒂固的时候,再分身做格桑泉,其战线就会拉长,从而分化资源、分散精力。这其实是在添乱。”朱丹蓬评价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