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湘西老洞村:旅游精准扶贫样板工程

  • 发布时间:2015-12-23 01:00: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乡村旅游精准扶贫被认为是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重要路径之一,散布于全国各地的乡村体验、农家乐、特色民宿等项目,已经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法宝。

  但不可否认的是,许多乡村虽然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却因养在深山人未识,需要专业开发和推广;更多的项目开发却因为资金缺乏、经验缺乏和人才缺乏,举步维艰。

  旅游精准扶贫究竟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巅峰智业”)首席顾问刘锋认为,乡村旅游扶贫要从简单的“投资受益”到“多方受益”,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农民参与,真正提高农民的收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

  湖南湘西凤凰县老洞村,距离著名的凤凰古镇仅58公里,是湘西最大的石头寨,自明朝设屯起始,已有600多年历史。然而,这里却是国家级贫困村,2014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约2200元,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26.6%,甚至只是凤凰县城的34%。

  老洞村旅游资源独特而丰富,其“麻家宅院”以石头民居为主,呈九宫“八卦”布局,设计精巧,家家相通,户户相连,攻防体系和排水体系相当完善,非常具有文化挖掘和旅游开发价值。早在2004年,在部分村民自发组织下,老洞苗寨旅游实现了第一次开发,但当时还是停留在自然风光、苗族古民居游览及民族节目表演等初级产品阶段,缺乏文化深耕,难以拉动持续的旅游消费。从业人员文化素质更是成为制约旅游经济发展的瓶颈,村民平均文化程度只有小学毕业,50%中年人不懂普通话,有时候甚至只能以手语与外来游客进行交流。虽然背靠优质的旅游资源,但粗放的旅游开发并没有给老洞村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

  如何深度挖掘历史人文资源?如何防止过度商业化对资源的破坏?如何将旅游消费转化为经济收益?如何增加百姓的幸福感,优化政府的形象,提升企业的实力,丰富游客的旅途体验,切实让政府、企业、游客多方共赢、形成共识,保证区域内当地居民拥有更富足的生活?这些是老洞村旅游规划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2015年,老洞村被列入旅游扶贫的样板工程。参与国家旅游局发起的“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的巅峰智业承担了老洞村的旅游开发规划。巅峰智业将旅游开发概念——G-E-C-R联动模式引入老洞村,即,按“整体收购、整体规划、整体设计、整体迁建”的工作思路对老洞村进行旅游规划。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实现对传统建筑、人文资源和自然生态的保护。

  刘锋介绍,巅峰智业在对老洞村的整体规划上,实施“整体迁建、龙头引领、强干壮枝、服务优化、渠道构建”五大路径,建设湘西苗文化主题度假村寨,打造凤凰旅游新名片。所谓整体迁建,是为确保整体规划、整体设计、整体开发,避免出现产权纠纷、过度商业化等现象;“龙头引领”,是指近期恢复“麻家宅院”建筑原貌,注入苗文化主题博物展示、休闲体验等业态,做强核心品牌;“强干壮枝”,是在中远期将龙头项目功能外溢,在“麻家宅院”外围发展苗族风情体验、苗寨农事休闲、苗家艺术庄园度假,做亮产品特色;“服务优化”,是政府组织村民统一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旅游接待服务水平;“渠道构建”,则是积极纳入凤凰县旅游精品游线,与凤凰古城捆绑营销,真正拉动古城游客上山下乡,努力打造内外联动的大凤凰全景旅游,将“湘西第一古苗寨”的品牌推向市场。

  旅游发展将带来相关产业的综合发展收益。据测算,老洞村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将带动相关产业增收1.5元。产业综合收益包括农业发展、食品和农产品制作、旅游商品制作、服务业发展等方面。

  资金对乡村旅游扶贫的撬动至关重要,刘锋认为,乡村旅游扶贫要加大各级财政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妥善利用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政策优势,争取国家旅游扶贫相关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等项目建设加强政策支持,争取扩大增量。实现扶贫规划与旅游规划一体化,把旅游用地规划纳入城乡规划体系中,加强旅游用地政策支持,适度扩大旅游用地自助审批权。在今后土地利用规划编修中,充分考虑把旅游业作为优势产业予以重点支持。(张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