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减税与增支成积极财政政策双翼

  • 发布时间:2015-12-23 01:00: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在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的同时,主要用于弥补降税带来的财政减收,保障政府应该承担的支出责任。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不同于以往的“结构性减税”的表述,这是我国首次明确提出“实行减税政策”,意味着降税减收与增加支出将成为积极财政政策的双翼。专家还表示,只要财政运行可持续,赤字率可以逼近甚至突破3%。

  2009年起中央用积极的财政政策代替了稳健的财政政策,到2016年积极财政政策已经连续实施8年。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意味着明年要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并且政策的力度要在2015年的基础上加大一些,明年要保持扩张,还要继续减税增支。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货币政策边际效应递减,社会各方对财政政策进一步发挥宏观调控作用有了更多期待。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建议,明年在宏观政策组合方面,动用财政政策的空间更大。“以前我国宏观调控过多依靠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的边际效用在逐步递减,信贷对推动实体经济的效用也越来越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过多依靠货币政策,一方面不一定能提振实体经济,另一方面金融风险将更加集聚,流动性将更多地流到股市、债市和房地产,这其实会增加风险。越来越多的呼声是建议宏观调控更多依靠财政政策。”他说。

  作为财政政策关键指标的财政赤字率一直备受关注。会议提出,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对此,白景明称,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的含义是,如果有必要,要适当提高赤字率,以后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也有可能降低赤字率。

  至于赤字率提高到什么水平比较合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表示,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可以扩大到3%,并加大有效精准化的投资力度。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我国应该会有更加灵活的赤字率。“不要死守3%红线,明年赤字率可以突破3%,只要财政运行可持续就好。”他表示,“也不要长期保持一个水平不变,在必要时提高,在经济回暖时可能降低。”

  “3%的赤字水平本身很低,但若把地方政府所有融资平台的债务都看作赤字积累的结果,那么过去一些年份中国的赤字率远远超过了3%的水平。从这个角度看,2015年中国的财政政策实际上是稳健的,因为通过债务控制,地方政府预算外的政府债务规模几乎没有增长。所以,需要显性的赤字来抵消地方政府财政的收缩。”丁爽表示,“动用财政政策空间较大,赤字率水平有可能上升到GDP的3%甚至3%以上的水平。”

  此外,多位专家认为,“实行减税政策”也是此次会议在财税政策方面的一大亮点。会议提出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具体到税费成本方面,会议提出要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正税清费,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营造公平的税负环境,研究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

  杨志勇说:“会议首次明确地讲要‘实行减税政策’,不同于以往有增有减的‘结构性减税’,这是一大亮点。”

  此前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曾认为,在减轻企业税负方面,应通过税收制度改革来减税,而非为了减税而减税。要加快“营改增”的速度,推进过程中尽可能选择适中的税率,简并税率档次,从而降低整体税负。白景明也称,“实行减税政策”这一表述的内涵是,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继续推进税制改革,“营改增”等税制改革的措施是带有减税效应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此前高层在多个场合均有减税的表述,但由于财政减收增支压力不断加大,社会上有一些声音质疑进一步减税可能影响财政支出能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在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的同时,主要用于弥补降税带来的财政减收,保障政府应该承担的支出责任。

  杨志勇分析道,现在有声音说财政支出有压力,所以不能减税,会议明确减税降费之后,可以通过阶段性提高赤字率来保障支出,解决了这一矛盾,这意味着中央减税的决心很大。

  杨志勇还表示,我国传统产业的困难主要是制造业的困难,通过研究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可以降低制造业企业负担。目前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是17%,“营改增”之后合并税率档次,很可能的做法是下调制造业税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