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文化是创新发展之魂

  • 发布时间:2015-12-23 00:33:21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鹿 山

  今年来,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这是6年来GDP增速首度“破7”。然而,杭州经济却逆势上扬,1至9月GDP为7102.26亿元,同比增10.2%,继续在副省级以上城市中位居前列,正向“万亿级俱乐部”冲刺。

  杭州力压群雄,主要得益于创新。创新发展增添经济活力:该市服务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58.2%,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1%,其中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信息经济增幅达25.1%,彰显“杭州速度”,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制造业增长主要由高新技术和信息制造产业主导,工业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功获批。这些背后,则是创新文化催生的创业动力:该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风生水起,前9月举办“双创活动”1024场,平均每天3.8场,排名全国创业热度城市第五,入围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示范城市,创业人士近悦远来,不仅浙商系、阿里系、学院系和海归系等双创“新四军”成绩卓著,近百万“年轻爱折腾”的创业者也各得其所。

  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央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把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文化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依靠科技、知识、人才、创意、体制、文化环境等创新要素驱动的创新发展,决不只是技术层面的问题,更是文化层面的问题。创新文化不仅是构建创新型城市、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性资源,也是城市竞争力、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创新型文化是推进创新发展的动力。“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创新,意味着对现有理论和实践的超越,具有引领性、前瞻性、颠覆性、突破性等特征,小富即安、墨守成规、抱残守缺等落后观念,往往阻碍创新的步伐。文化决定观念,观念决定行为。以鼓励创新、支持创新、敢于冒险、勇于探索、宽容失败、开放包容为价值取向的创新文化,恰恰是从观念更新、观念突围入手,对思想解放起着引领作用,对经济发展起着先导作用,对人的进步起着催化作用,可以为创新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创新文化是灵感产生的源泉。创新不仅依赖于社会的物质保障,更需要社会深厚的文化基因和大众较高的文化素养,为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创新文化的生命在于创造力。缺乏文化积淀,愚昧无知,思想僵化,所谓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文化层次越高,知识积累越丰富,思想越活跃,越能集思广益,触类旁通,脑洞大开,催生新的概念、新的思维、新的灵感、新的创意,成为创新发展进步的必要元素。

  创新型文化是创新事业成败的关键。表面上看,创新表现为标新立异,需要激情和冒险,但精神实质却是尊重规律,弘扬科学理性精神。凭空想象,脑袋发热,盲目浮躁,只会泯灭创新火花,毁掉创新事业。创新文化倡导求真务实、科学理性,要求创业者学习借鉴前人的经验,对自身条件和市场形势进行分析判断,选准突破口,确定创业目标和发展路径,储备相应的知识和能力,制定周密的创新方案,从而夺取创新事业的成功。

  建设创新文化是一个动态的系统工程。为使创新文化同创新发展的要求相适应,需要政府、市场、社会以及各行各业、各类资源全方位发力,在倡导创新观念的同时完善创新机制,努力为创新活动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舆论环境,加快创新事业的步伐。

新文化(30033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